close

image.jpg  

海國圖誌系列的一本小書,作者是公元4世紀後期羅馬帝國晚期的歷史學家尤特羅庇烏斯(Eutropius),算是古史料等級的書。

顧名思義,本書只是一個“大綱”,筆者在塞車回台北的路上就看完了,還有剩下時間瞄電影跟看另外一本書,可見其厚度跟字數。內容文字也都很簡潔有力,托譯者水平之福,讀起來也很輕鬆。不過,基本上還是建議給對羅馬史熟悉度有一定的人來看,否則看完大概對羅馬史還是“霧煞煞”吧。光是看作者連格拉古兄弟的改革都沒提就知道有多簡潔了.....

不過本書有意思的地方,還是在於對於帝國時代皇帝的評價。誠如前言介紹所說,作者尤特羅庇烏斯寫這本書是打算獻給自己侍奉的主子,作為“帝範”,春秋筆法褒貶多少免不了。而他對於各任帝王打的分數也是十分微妙的,做為第二代皇帝的提比略被用短短幾句帶過,圖拉真則被誇的天上有地下無。這邊倒是多少透漏古羅馬史家的觀點。


此外,這本小書的另外一個可看點反而是林國華先生寫的序言吧,裡面對羅馬史學的討論也是相當具有參考性的。


總之,《羅馬國史大綱》這本書比較適合給想蒐集一些古羅馬典籍的人,反正也不貴,上海人民出版的印刷跟封面也都是簡體書中算高級的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