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看完了電視劇“斯巴達克斯”,雖然這片跟本書要介紹的建築物沒有直接關係,但同樣談到了角鬥士這個職業,還是引起了筆者的極高興趣。

讀完本書後,坦白講,有很多的失望。不過不是來自於對於內容,別誤會,更正確的講法是“由於作者詳細的介紹了羅馬大競技場一千多年來的點滴後,對於一些現實情況感到無言”。

也許是筆者本來就不該有所期待,一座龐大的建築物在擁有它的帝國早就吹灰煙滅後將近十餘個世紀後,就算沒有人為的破壞,還能在自然的風吹雨淋中保持的多好。就像當初筆者滿懷期待去北京參觀故宮,在鼻子充滿著現代濃濃油漆味跟四周的參觀人潮中破滅一樣。本書作者也坦率的指出了這些現實的殘酷面.....

當然,這座建築物依然是偉大的,它為我們保留了幾許那個偉大帝國的殘影,使我們能夠想像,曾經有多少人為其壯麗而感動震驚。只是筆者漸漸的覺得說不定在照片中瀏覽更能保持這份美好。:P

本書的內容豐富,文筆輕鬆有趣,基本上從建築物的歷史,簡單的結構(專業數據不多免得讀者睡著)到角鬥士、觀眾、考古經過等多方面的介紹。最後也免不了向大家提提如果要親自前往去參觀該注意點什麼。基本上,如果真要去羅馬參觀的話,除了旅行書外,帶上這本並在旅程途中熟讀,有同行的夥伴可以趁機賣弄一下學問也是好的。

最後說說的是,本書雖然內容專業詳實,不過還是有些小瑕疵,比如說他稱龐培是代表羅馬去跟亞歷山大交手的大將軍,這可離譜多了。要知道兩者年代的差距啊。(也許是譯者筆誤吧,畢竟如果改成跟亞歷山大的後代們就能說得通了)


扣掉這點不談,綜合而言,本書是相當值得推薦的,雅俗共賞的讀物。
共勉之。


PS:結果還是無法證明到底觀眾姆指向上是生還是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