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1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7/today-fo2.htm

〔記者李欣芳、盧冠誠/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前夕,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指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中,當年下令鎮壓台灣的元凶蔣介石消失了,但有蔣介石肖像的十元硬幣卻廣泛存在,這是轉型正義的諷刺,他要求全面汰換所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改為對台灣有重大意義或貢獻的人物,例如改為已故國際知名畫家、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肖像。

姚文智:二二八元凶鑄在硬幣是諷刺

對於立委的提議,央行官員回應表示,貨幣發行與回收都有一定處理程序,目前十元流通硬幣相當多元,尚有建國百年、蔣渭水先生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等多種。

二○○六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公布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中點名「蔣介石是事件元凶,應負最大責任」。

姚文智指出,台灣目前使用的硬幣中,一九八一年發行的十元及五元硬幣圖樣都是蔣介石的肖像。總數達二十九億枚的十元硬幣中,蔣渭水紀念幣及蔣經國紀念幣分別在二○一○年各發行五千萬枚,加起來只佔總發行量約三.四%,至少仍有二十八億枚蔣介石肖像十元硬幣流通市面。

姚文智強調,這些已經發行三十年的硬幣,不但應汰舊換新,台灣在走向民主深化、實踐轉型正義的道路上,不能只在逐漸形式化的追思會、紀念館打轉,卻習焉不察地讓釀成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案件的極權統治者蔣介石,仍以鬼魅的幽靈「蔣公」如影隨形地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出現。

因此,姚文智說,中央銀行應著手全面回收二二八的元凶蔣介石肖像硬幣,改為對台灣藝術有鉅大貢獻的畫家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肖像,未來其他台灣重要人物或故事也可入列。

應改鑄台灣重要人物 凸顯多元價值

姚文智指出,各國在貨幣人物肖像的選擇上,都逐步以藝術家等其他行業人物取代政治人物,以凸顯多元的價值與特色,就算使用政治人物,各國也都會選擇有極高正面評價者,而不是像台灣選擇蔣介石如此爭議性高的人物。

 

===========

靠,要不要乾脆換林書豪的好了?這樣不是更符合潮流?

省麻煩點直接用美元還是人民幣也可以啊。

再白爛一點沒關係嘛。

永和市公所前面的蔣公像幹嘛都當沒看到。= =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