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11221078613  

其實對鄭天挺先生的認識是來自於他那本大作《清史探微》,不過筆者對於這方面的歷史涉獵不算很深,所以印象中僅止於一位“明清史大家”。

 

最近中華書局整理鄭天挺先生的教學講義跟資料卡片,將之推出問世,筆者才赫然發現原來他老人家在其他領域也是很有研究的。

這本《隋唐五代史講義》的內容,也是收錄了鄭天挺先生多年來教學的心血跟研究的精華,經過王力平等人的整理分類後,依照條目編排,嚴格來說,是一本工具書。它並不像陳寅恪先生的那本《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還是論述性的內容,而是條條目目,更接近清人趙翼《廿二史劄記》。

裡面收錄的種類五花八門,從政治史到軍事經濟都有,有些是個人對於事件的評論,有些則是資料的整理如“某大事件發生時主要人物的年紀”等,都是很實用的,特別是對於研究這段歷史的後進晚輩,相信可以省掉不少力氣,或有所指引。

在這邊介紹給大家,共勉之。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13202.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