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s_av1111_1330847973  

最近入手了一套《銀河英雄傳說》簡體版。

這本大河幻想架空小說算是筆者年少時代的一部最愛之作,在政治上跟寫作上都蒙受啟發甚多。當然,隨著年歲漸長,這也逐漸變成了一種回憶而已....(菸)

當年在海外,只能透過網路文字斷斷續續的閱讀,後來回台,赫然發現尖端版的校對水平,不覺淚流滿面。當初如果腦袋不清楚衝了買下或許還比較幸福吧,在圖書館借回來之後就怎麼也買不下手。雖說錯漏字之類的在所難免,但發現到其它同等大部頭作品都可以做到幾近完美,就有點難以說服自己。不過最後還是把四部外傳給帶回家,然後拿立可白慢慢改.....

簡體版,坦白說,扣掉價錢不談,也不是為了別的。或許也是有錯漏字吧,但至少是比較難抓出來(笑)。北京十月文藝這個版本結合了道原的漫畫插圖,加上附贈的人物小卡,算是一種特色。

不過內容前言介紹說銀英傳是部大作,可以說是“科幻、軍事、政治、愛情等元素的小說於一身”,前面三點就算了,最後一項那可真是讓人默然無語。田中在這部分的虛弱程度可以說是誤人子弟到極點,年少時代要是誤以為像楊這樣坐著就能有正妹送上門,那可是要造成多少曠男啊(踹飛)。

如今看來,《銀英傳》中的政治觀念的討論,確實是只有啟蒙的水平,畢竟隨便鑽研一下真實人類史上的希臘羅馬時代,就把能說的都說完了。君王、共和、城邦、民主等,儘管

近現代的政治還是要等法國大革命以後,但能夠玩的體制大致上古典時代都差不多示範完畢了。田中觸碰到的還只是一個概念性的層次而已,當作入門搭配上出色的劇情,依然能仍稱得上是出色的小說,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雖然筆者覺得《銀英傳》的配角們寫的比主角有魅力多了......


共勉之。

 

20110725_103952_569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