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esar-death  

圖:刺殺凱撒的瞬間。

 

西元前44年,距今2056年前的今天,布魯圖斯等一夥人,在元老院刺殺了他們曾經宣誓要保護其人身安全的凱撒。

傳說中,羅馬王政時期的最後一任國王蘇佩布(Superbus),被布魯圖斯,共和國第一任執政官所推翻。這位男子,就是刺殺凱撒的兇手馬庫斯‧尤尼烏斯‧布魯圖斯的遠祖。他以自己家族悠久的歷史為志,誓言守護羅馬人憎惡王政復活的信念,領導了這起陰謀,讓企圖引入希臘式王權的凱撒血流於元老院中的龐培像底下。

然而,當他們歡欣鼓舞的向羅馬市民宣告“暴君已死”時,得來的卻只是失去秩序後的驚慌失措跟冷眼旁觀。自格拉古兄弟以後,邁向末路的共和國經過多年來的混亂,人們早就受夠了這種政治上的內鬥。儘管他們對於凱撒的作為發出了無聲的抗議,但內心深處卻又害怕失去好不容易恢復的和平。

沒有人喜歡失序。

凱撒-這位被德國史學家蒙森盛讚為羅馬千年史中唯一的天才-當然有他的缺點,但他戰無不勝的豐功偉業,還有堅持奉行的“寬容”政策,都在在的逐步重新引導共和國走回盛世,恢復以往的榮耀。人們或許還不能理解他為羅馬開出的新藥方,但卻未必真心的徹底否認其所有作為。

當時的羅馬,從一個城邦國家變成了橫跨地中海兩岸的偉大帝國,政治體制卻跟不上擴張的步伐而顯得過時,元老院早就無力治理億萬生靈。這是有識之士都洞悉的事實,毋待凱撒來指出。龐培、西塞羅、撒路斯提烏斯等人也都各有各的救國主張。然而,只有歷史能夠證明誰才是正確的道路。

凱撒著眼於亞歷山大式的帝國統治,他堅信只有一個兼容並蓄,能夠把四方民族都包括進來的偉大政府,並由一位英明神武的王者來領導的體制,方能拯救羅馬,開創新的國度。蘇埃托尼烏斯在他的《羅馬十二帝王傳》中曾敘述一個軼聞:「傳說,凱撒在西班牙看到亞歷山大的塑像時,當時他已然三十而立,思及自己未曾有任何功業,不禁潸然淚下,自云“在我這個年紀,亞歷山大已然是世界之主矣!”。」此一故事可信與否並不重要,但隱藏在背後的是史家把這兩個人物相提並論的意義。

然而,凱撒的遭遇也跟亞歷山大雷同。人們不能理解那位偉大的馬其頓王者的長遠眼光,同樣的也看不見其追隨者所佈下的千年格局。即便是以其後繼人自居的屋大維-奧古斯都,也改弦更張,而不是全盤接收。

凱撒死了。

當他的遺囑被公布後,羅馬公民看著他傷痕累累的遺體,在馬可‧安東尼的煽情演說中,憤怒的要求替這位曾經被反對的獨裁者復仇,原本以為自己是祖國解救者的布魯圖斯等人狼狽的逃出羅馬。

他們恐怕也不明白,到底“民心”之為何物吧?

馬基維利在《李維羅馬史疏義》中說:「人民在大事中糊塗,小事中精明。」或許也道出了什麼本質。


三月十五日,歷史的走向變了。
吾人很難猜測如果凱撒沒有死在這場陰謀中的羅馬會被他帶向何方。
也許他同樣會在帕提亞的遠征中失敗,然後政權瓦解,共和國再次陷入危機。或許他的兵鋒會直指恆河,創立出一個連亞歷山大都相形見絀的偉大帝國。
誰知道呢。


我們唯一知道的是,凱撒已經永垂不朽,他成了一個名詞,一個概念跟一個象徵。就像拿破崙。


謹以此文為念。

 

death-caesar  

圖:凱撒死後,兇手們歡欣鼓舞的離開元老院。

ciaran.jpg  

HBO大戲:Rome中的凱撒。

caesar

凱撒的頭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