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禁城  

今年是華人政治圈很熱鬧的一年。

 

從2011燒到2012的總統大選,到這個月底的特首選舉,入秋後還有中共政權交班,都是一場又一場的熱鬧大戲。可惜對台灣人來說,自家的演完之後,似乎就興趣缺缺,可能紐約尼克隊換一個總教練比習近平跟薄熙來誰能入主中南海來得重要吧?:P

 

從“王立軍事件”開始燃燒起來的這場中共政爭,其實單純的就是華夏文明幾千年演過的戲碼,如今我們霧裡看花茫茫然,猶如當年始皇死後胡亥上台扶蘇自殺,秦朝百姓也是看不透這演啥。趙高跟李斯密商竄改遺詔,很多人都沒懷疑過這件事情司馬遷怎麼知道的。(笑) 或許四五十年後的人回首這段往事,也是這般心情吧。

不管怎麼說,在檯面上流傳的許多“乳摸”(Rumor),吾人還是可以推敲出某些接近事實真相的。重慶事件的主角薄熙來代表著中共內部的一個派系,背後站著的可能是前朝的江澤民跟某些極左派利益集團,他們跟走著溫和改革路線的當朝胡溫體制以及即將接班的習李都不對盤,“唱紅打黑”雖然沒被徹底否定,毛澤東陰魂仍在,但至少目前的當權者仍不允許路線再次動搖。現在表面上似乎是中央的勝利,但從近來解放軍高層不斷的宣誓表態跟胡錦濤宣告暫不放手軍委,可以知道局勢依然沒有表面上那麼單純。距離交接班還有一段時日,變數仍在未知之天呢。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恐怕胡溫兩人也還沒個底吧?

 

比起來,這個月底的港首特選已經迫在眉睫。中央欽定的唐英年因為醜聞爆發,如今民調低迷;堅持獨立參選的梁振英相對較佳,目前則是遙遙領先,甚至有傳聞連溫總理都暗示支持。

 

這邊倒是有個思來有趣的現象,雖說香港特區距離直選還有一段路,但“民意”這種東西,至少還不會完全被忽略,就連中共中央都不能不當作沒看到。畢竟政治上妙的地方就在於,它是可以成為武器的。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你一個被民眾唾棄的人,除非真的能確保毫無對手,否則必然會被拿來當作口實攻擊而毫無招架餘地。或許槍桿子能出政權,但當年國共內戰,誰不知道是由於蔣介石自己民心盡失,才在軍財政佔優勢的情況下一路敗退到台灣。更何況現在港特首又不是靠武力決勝負的年代。

不過話說回來,對港人而言,不論是唐英年還是梁振英(也是雙英耶,XDDDDD)當選,都不是自己選票選出來的,這是很無奈的事情。

 

民主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的選票負責。哪怕它其實沒你想像中那麼等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