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9px-Chuck_Kennedy  

http://www.bbc.co.uk/news/world-middle-east-17420084

 

最近這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

 

鎮長一開始是想說,怎麼羅馬的教皇...喔,現在應該是譯作“教宗”(Pope)比較合適....又蒙主寵召了,仔細一瞧,原來是埃及的教宗。

這下又更丈八金剛摸不著腦袋了,怎麼埃及也有教宗?這還真是孤陋寡聞了我。

上網Wiki一下,才發現原來是東正教的另外一個分支。

 

說來慚愧,鎮長的世界史起步的相對晚,一直到這幾年,才漸漸搞懂基督教(新教)、天主教跟東正教之間的差別。而且這還只是其中最大的區別,底下一堆數也數不清的教派,恐怕會讓研究這個宗教史的人抓狂吧。說來也好笑,這個號稱一神的宗教,卻為了解經上分歧,可以分裂成大小各個山頭,在近乎無神論的鎮長眼中,真的很難理解。最近在讀拜占庭史,作者一直在提宗教上的紛爭時,真的是有看沒有懂,什麼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到底耶穌有沒有神性,還是有人性也有神性,又或者是只有神性而人性是賦予的一大堆爭論,光是搞懂每個就差點要撕書了。

當然,這些在充滿信仰者的眼中是非常嚴重,攸關人生的大事,我也不好評論。
不過嘛,每當鎮長讀到那些信徒們為了教義上的差別,彼此指責著對方為“異端”,攻擊,甚至殺戮,就有一種嗤之以鼻的嘲笑心情。

原來這就是偉大上帝指示給他的子民對於人生的最完美福音啊。

 

好吧。我承認我對基督教的敵意確實是比其他任何宗教都來得高,在我眼中這個宗教跟法西斯黨人是好不到哪兒去的。光是看看十字軍東征、異端審判、宗教裁判所....哪個跟納粹黨人做過的不類似呢?的確是,吾人也該肯定教會在某些慈善事業上也有好的一面,然而在人性的面前,上帝要教化萬民的道路恐怕還很漫長吧。

 

天堂,太遙遠。 

醜惡,卻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