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6/today-t1.htm?Slots=Live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二十五日舉行,受到北京力挺的地產業富豪梁振英一如預期當選,不過,當選票數六百八十九票,得票率僅六成,創下歷屆香港特首選舉的最低得票率,被分析家形容是「慘勝」。由於梁振英在不具效力的民間投票支持度僅十七%,加上特首選舉制度被批評為「小圈子」選舉,不能代表真正民意,這些都令港人不滿,二十五日數千人在投票場外抗議,泛民主派也號召四月一日再上街,抗議梁振英上台、爭取真普選。

二十五日的選舉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選委一人一票不記名投票,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開票結果,梁振英在第一輪投票即獲得過半數的六百八十九票,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兩百八十五票,民主派候選人何俊仁七十六票。梁振英在勝選演說中承諾「團結」香港,維護香港法治、自由和廉潔等核心價值,市民現今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不會改變,並稱這次選舉已為二○一七年普選鋪路,他會「作一個親民特首」。

這次選舉被港媒譏為豬與狼的競賽,意指一個笨、一個狡猾,梁、唐陣營競選過程中互揭醜聞,梁營甚至找上據稱為黑道人士挖唐英年黑底,宛如一場扒糞大戰。梁振英被傳為地下共產黨員也引起外界憂慮,參與示威的工黨主席李卓人就說,梁振英上台,代表「白色恐怖」的開始。針對這項傳言,梁振英在當選後記者會上回應外國記者提問,再度否認是地下黨員。

慘勝 1132選委投票得票率僅6成

港媒根據三名候選人提名票與實際得票數估算,不少原本支持唐英年的選委最後都轉向支持梁振英。唐英年落淚承認敗選,表示會繼續為民服務,監督梁振英,並希望五年後能有真普選。選委會表示,這次有一千一百三十二名選委投票,投票率九十四.八九%,較○七年上屆特首選舉低四.二三%;無效票八十二張,其中七十五張空白票、兩張寫文字記認、五張無法確認對象。

由於不滿選舉制度的泛民陣營和市民選前呼籲選委投空白票,希望讓特首難產、北京難堪,因此梁振英第一輪投票勝出,將讓北京鬆口氣。不過,梁振英得票率僅約六成,是歷屆特首選舉得票率最低的,前兩位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得票率都達八成。民主派候選人何俊仁和香港時事評論家劉銳紹指出,梁振英只是「慘勝」。何俊仁批評梁振英以「三低」當選:低民望、低支持度和低公信力。

小圈子選舉 民間的支持度17%

選前香港大學的民間投票顯示,梁振英支持度僅十七.八%,換言之,有將近八十三%的人不支持他擔任特首。再加上特首僅由一千兩百名選舉委員選舉產生,被批評是不能代表真正民意的「小圈子」選舉,二十五日投票的同時,場內外都有人抗議,要求普選、抗議梁振英上台。

社會民主連線和人民力量在會展中心外的示威,宣稱有多達三千人參加,警方派出逾百名警力,示威群眾一度試圖衝進會展中心與警衝突,警方以噴灑胡椒水控制場面。

 

================

一如許多學者專家事前所料,這場特首選舉還是上演了一場又難看又虛偽的戲碼,充分地凸顯了中共惺惺作態偏偏又演技極爛。不過也不能徹底責怪北京,目前他們自家後院燒起來了,濤哥下令北京戒備,香港這種天高皇帝遠的化外之地,先放一邊去吧。

不過台灣也不能說什麼,“一國兩區”都已經說出口了,再怎麼凹也是司馬昭之心。奉勸各位不投票的朋友們,還是有機會趁早吧,正所謂“有花堪折直須折”,不要真以為這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