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52140_m  

作者: sixonly (lol) 看板: Gossiping
─────────────────────────────────────


最近跟一個日本女生處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
她是七年級生,從小到大都在東京成長,念書,工作.不是鄉下小孩
這兩個多禮拜,每天大概都用日文講1-2小時的skype (我在台北,她在東京)
這段時間下來,發現她真的跟大部分台灣女生非常不一樣,整理如下
(因為我只有跟一個日本女生那麼熟過,所以她的想法不一定能代表大部分日本女生的想法)

1. 她的夢想竟然是"成為媽媽"

當我問她,未來的夢想是什麼時,她竟然回答"成為媽媽,有自己的小孩"
真是跌破我的眼鏡.... 因為我從來沒有聽過有台灣女生把這樣的事情當成夢想
有的台灣女生希望在自己的專業有一片天,有的希望遇到好老公(有錢+帥+肌肉男三位一體)
有的希望考上公務員,有的希望能申請上國外學校,
但我從沒聽過有台灣女生的夢想是生小孩!
甚至很多20初頭的台灣女生早已下定決心不要生.

我問她其他日本女生也都想生小孩嗎?

"大部分女生都想生小孩阿"
"那為什麼日本少子化問題那麼嚴重呢?"(心中OS:雖然台灣少子化更嚴重...)
"雖然很想生,但是因為薪水太少,沒辦法生阿"
(根據她的說法,現在日本七年級生的薪水跌到稅前約20萬日幣,日本的稅制和台灣不同,
受薪階級每個月都需繳稅,所以每個月扣掉稅金後,實拿17萬日元左右.
以今天0.35匯率計算,每個月實拿約$NT59,500.她覺得這樣的薪水很少.
換言之,如果你在台灣的月薪超過這數字,就有機會跟日本女生在一起囉!)

2. 煮飯給老公吃,似乎是很重要的事

每天下班後,如果沒有跟同事或朋友聚餐的話, 她都是自己煮飯.
雖然都是幾十分鐘就能煮好的東西,但是我鮮少遇過會自己煮飯給自己吃的台灣女生.
她還會傳煮好的菜的照片給我看!!

然後她說以後結婚的話, 她一定會煮飯給先生吃.(大概沒有台灣女生會這樣做了...)

煮飯給老公吃這件事,對於日本女生似乎非常重要.

之前她跟請育嬰假的31歲同事在傍晚見面,我問她說,"有要跟同事一起吃晚餐嗎?"
"應該沒有吧.只有在咖啡店聊一下.因為同事要在老公回來前趕回家把飯煮好."
台灣31歲的已婚少婦還有會在老公回家前把飯煮好的嗎?

3.嫁出去的女兒 = 潑出去的水!

接續希望當媽媽的話題.
"以後你希望生兒子還是女兒呢"
"希望生兒子.因為女兒長大結婚後,就是夫家的人了."
我聽到這句話後,真的以為我在跟50年前的古人說話......
沒想到1980年代出生的東京女孩,竟然還有這樣傳統的想法!!

現在年輕的台灣女生應該沒有人會覺得自己婚後是夫家的人吧....
大部分都是把娘家的事情看得比夫家的事情重要...

當我提到,在醫院照顧父母的都是女兒. 女兒也比較貼心時,
"是這樣嗎?"她淡淡地說.完全不認同我....

4. 錢夠用就好

她開出的結婚條件:
沒有存款沒關係,收入夠生活就好
生活不用過得奢華,平凡即可
在日本教堂辦婚禮加上婚宴要300萬日圓以上,如果覺得太貴的話不辦也沒關係.
300萬日圓辦場婚禮太浪費錢了. 省下來買房子,養孩子,或是蜜月也很好

"你不需要賺很多錢,因為要賺很多錢,就要花很多時間在職場上.這樣陪家人的時間就會
變很少.錢只要夠生活就好了.不用多"

5. 每天都會聽到至少一次"抱歉"或問我"沒有生氣吧?"

很多台灣女生不會說抱歉的情況,她都會跟我說抱歉.例如:

工作太累,回到家就睡著後,隔天起床發現我的簡訊時
"抱歉昨晚讓你那麼寂寞.昨天太累了,一回到家就倒在床上睡著了"

講電話講到一半,忽然掛斷時
"抱歉剛剛突然把電話掛斷,因為妹妹沒有帶鑰匙,要我幫他開門"

因為我日文不好,誤會她講話的意思時
"抱歉,是我沒講清楚"

下班回到家後,洗澡,洗衣服,保養皮膚,忙到很晚才打電話給我時
"抱歉,忙到那麼晚,沒有生氣吧?"

發現我買了日文學習的書,打算把日文學更好時
"真是不好意思...這麼說來,我不學中文也不行了!"

6. 老公偷吃沒關係,不要被發現就好

"老公偷吃沒關係,不要被我發現就好.因為男人就是這樣.沒辦法"
這真的讓我驚訝到無話可說...
不過老實說,日本人比台灣人細心很多,現在講電話她都會注意到,我房間外面的車聲,
外面人講話的聲音, 甚至是樓上不知道在幹嘛敲牆壁的聲音...不被發現偷吃應該很難

7. 我會努力習慣台灣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排外,寧願研發機器人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也不願意開放外國勞動者
由於我日文很爛(僅止於聊天打屁程度),再加上我的工作不可能在日本找到職缺.
萬一真的交往,結婚,她勢必要嫁來台灣

"你是東京人,台灣那麼熱,生活比日本不便(os:比日本落後),有辦法在台灣生活嗎?"
"結婚的話,我會努力習慣台灣的生活"

這樣的誠意,已經遠遠超過感動兩個字可以描述的感覺了...

8. 東北大地震的確改變了很多事......

其實我跟她認識大概8年了. 這中間就是普通朋友.
之所以忽然熱絡起來,是因為上個月發生很多鳥事,在不知道找誰訴苦的情況下
我就傳line跟他抱怨. 沒想到那天晚上,我看到他的未接來電...

"怎麼忽然打電話給我?"我問
"看到你的簡訊阿.你還好嗎?工作很累吧?辛苦你了"

後來她就跟我說她上個月跑去美國參加朋友婚禮發生的一些事..
然後聊到最近地震還蠻頻繁,很擔心關東大地震會發生.
又聊到311東北大地震時,她非常害怕,第一次覺得她可能會死掉
接著話峰一轉,忽然跟我說
"其實我一直很想找一個跟你一樣的男朋友"

於是,我們就開始熱絡起來.......

或許會在一起,或許不會在一起
畢竟相聚三千公里,可能一個月只能見一次面.
不過分享一下日本女生和台灣女生的不同之處
然而,如果她真的願意跟我在一起,我想我會很開心的.

 

作者: sixonly (lol) 看板: MenTalk
─────────────────────────────────────


大家好,我是這篇文章的原po.
沒想到這篇文章會在八卦版被推爆,還引起那麼多討論,真是不好意思..

昨天跟她說, 我把她"夢想當媽媽", "覺得煮飯給老公吃是理所當然",
還有幾乎每天都會跟我說一次"抱歉" po在bbs, 結果引起熱烈迴響,

"這不是很普通的事嗎?" 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這麼回答我.

雖然我跟她還不算在一起,但是我們幾乎每天都在討論結婚和小孩的事情. ^^"
以下我再說說一個東京七年級的日本女生對於結婚的看法
(由於只有一個個案,因此不一定能代表所有日本女生的想法)

1. 婚禮的花費

男方準備: 婚戒, 蜜月旅行, 未來住的地方(買不起的話,先用租的也可以)
男女雙方各負擔一半: 婚禮.婚宴

感覺好像比台灣簡單很多 XD

婚戒的費用,日本過去的習慣是男方三個月的薪水(其實這應該是受歐美影響..)
不過她說因為最近年輕人薪水不多,所以沒有買到三個月薪水婚戒的情況也蠻常見的..
至於台灣目前很流行的一克拉鑽戒, 她覺得那麼大的鑽戒, 她會不敢戴出門.

至於蜜月旅行的地點, 當然就沒辦法選台灣人很愛去的日本了 ^^"
她本來說想去大溪地...不過再我跟她說那是歐美超級有錢的人去的地方,她就打消念頭了
目前她有在考慮的地方是馬爾地夫(他說他朋友去馬爾地夫度蜜月只花了15萬日圓)
巴黎,和加州.

2. 婚後男方的薪水

大家都說和日本女生結婚以後,每個月要把所有薪水給太太.
不過她說其實不需要這樣子. 婚後薪水依舊匯到男方的戶頭.
妻子則是每一段時間固定跟先生拿錢來維持家計.

"可以跟你拿十萬日圓嗎?" 然後妻子會跟老公說她預計這筆錢會使用多久,
會花在哪些東西上面.

另外,如果光靠男方的薪水不足以維持家計, 她也不介意去外面工作.
因為現在日本,可以拿到月收入30-40萬日圓的都是在公司待很多年的歐吉桑.
大部分年輕人很難拿到30萬日圓以上的月薪.所以雙薪家庭也不少

3. 做家事是妻子分內的工作

"我們可以不要請女傭嗎?" 昨天她忽然這麼跟我說
"為什麼?"
"因為這樣子我在家裡要做什麼呢?"
"女傭可以幫忙打掃,煮飯,買菜和帶小孩阿."
"可是這本來就是我要做的事情阿.如果請女傭來做的話,會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 震驚到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而且女傭到家裡來,看到我們房間的樣子,感覺好奇怪."
"女傭有自己的房間阿."
"什麼?女傭是跟我們一起住嗎?"
"是阿,不然她從菲律賓或印尼過來,要住哪裡?"
"這樣子太奇怪了...我們還是不要請女傭吧."
"那你懷孕的話,再請人幫你打掃吧."
"懷孕才要動阿!不動會生病的!!"
"........................." 再度震驚.....

-----------------------

 

實在沒想過,跟我同世代的女生中,還有想法這麼傳統的...
如果能把她娶回家,真的是多年來累積的福份...

 

=====================

一‧本文標色部分沒有別的用意。

二‧轉文僅供分享,不代表鎮長任何立場。

三‧以前也曾聽日本鄉民羨慕台灣女生的事情,看來以偏概全或者是以管窺天都是人皆有之的行為。

四‧一個人再好,不是你欣賞的還是不會愛。就像這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再好都一定有人討厭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