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d  

最近常討論的話題應該是油價狂飆三塊錢的事情吧。鎮長剛剛去把油加滿,結帳時可是深有感觸啊。機車的人可能還好,開車可就痛了。剛好在《商業週刊》讀到某位“經濟大師”在批評課富人稅之不可行。想起了先前讀拜占庭史,忽然有點話想說說。

 

各位看官先把雞排跟珍奶買好,然後拉個板凳過來。

 

在工業革命之前,對於全世界的人類而言,主要的經濟方式是農業,這是顯而易見的常識。因而,對於一個國家而言,其經濟命脈往往掌握在確保這個產業的運作不致有問題,就能稱得上是“盛世”。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隨便來個天災人禍,倒楣的往往就是最沒保障的農民,所謂的靠天吃飯不是隨便說說。貧富差距也不是今天這個時代才有的,只是形式稍微有點不同,畢竟過去的時代,商業再發達也不可能達到像今天這樣的跨全球式的財閥。但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也是不變的真理,統治階級的貴族們只要握有最簡單的免稅特權,就可以輕鬆地把負擔起國家財政這個重責大任的活老百姓吃得死死的。放眼全世界的各個帝國王朝,滅亡的原因千百種,但最共通的致命病徵往往有那麼一條:「土地所有權過於集中,農民失去土地而被逼得流離失所,或者淪為農奴,以至於國家收入減退,被逼再加重稅負,反覆輪迴終至破產。」不論是在中國兩千年的歷史,還是在羅馬帝國晚期,都是這樣。

鎮長先前讀拜占庭史時,曾發現這麼一個有趣的政策。對於這個位於東西交通之間的帝國而言,雖然商業讓國庫賺滿滿,但是農民才是整個核心骨,依然不變。也因此,帝國皇帝在十世紀時就立了一條法律,嚴格規定類似過去老蔣在台灣實施過的“耕者有其田”政策,也就是保障農民在農村擁有最優先的土地使用權。基本上,學者們都解讀此一政策背後的用意是在於限制土地所有權過分集中,避免貴族趁農民困苦時兼併土地的一種手段。

成效我們先不論。不過這個政策在許多時下的自由主義經學家的眼中應該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他們觀念裡面,恐怕任何政府的干涉都是不被允許的吧。畢竟市場上一定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出來遏止這個現象才對,根本不需要政府多此一舉。但鎮長觀遍歷史上的許多經驗裡,最後解決這個現象的都是整個社會經濟秩序崩潰,然後一片戰亂後造成的大洗盤才又輪迴回來。簡單來說,就是富把貧逼反了,兩敗俱傷,人口銳減,財產再分配後,才又回到相對安定的局面。這也是中國一兩千年來反覆上演的治亂循環的現象。

當然,課富人稅也許真的不是什麼好政策,畢竟腿長在他們身上,任何的政策都敵不過人性。雖然我也不主張向共產黨人那種粗暴的財產再分配手段,把富人殺一殺就天下太平了,但這並不代表政府就該無所作為。

嗯,該怎麼做?要是鎮長知道還用在這邊屁話嗎?......XD

 

話又說回來,今天跟一個同事談到二代健保漲價的事情。其實仔細想想,這倒也不是不能理解的。家中有長輩的朋友不妨觀察一下,台灣很多老人家通常都會有一種觀念就是“沒病吃藥當強身”、“不拿白不拿”。因為太便宜的關係結果造成的就是嚴重的浪費,這時候經濟學家說的話又確實是有道理了,雖然說漲價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但確實是最有效能夠遏止的一種手段。可悲的是,人類永遠只能從缺點最少之中選最好的。不然就是大家都能好好的珍惜健保這種資源,確實的在“應該用的時候才去用”,或許那些醫生也能夠少爆點肝,護士會有多一點人去應徵吧。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