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ora_ver3  

很少有一部片讓我看的這麼火大的,其實應該說是激動。倒也不是因為它的內容很糟糕,相反的,正因為拍的太好,挑動了觀眾的情緒,才會有如此結果吧。

 

這是一部以西元四世紀的羅馬帝國治下的埃及亞歷山大港為背景,敘述在這座帝國三大城市(另外兩座是帝都羅馬跟安條克)中所發生的一位女性哲學家,因為堅持對真理的懷疑,而拒絕在當時已經獲得勝利的基督教的屈服,最終被迫害致死的故事。其實看到這段介紹,應該就能懂鎮長何以會如此反應了。

是的,鎮長真的非常感謝上帝把我生在一個不用強迫信仰祂的時代跟社會(???),真是太幸福了。

華人社會中,宗教始終不是那麼重要,尤其是現在的台灣,因為人們總把熱情發洩在奇怪的地方了.....你知我知。這也是好事啦,至少政治上的活躍還不至於發展到像宗教上的那種瘋狂。在本部電影中,那些教會的聖戰士跟納粹的蓋世太保沒什麼區別,信徒們焚燒著人類累積千年的智慧之書時跟希特勒取締禁書也是大同小異,更好笑的是他們都會迫害猶太人。真的有差別嗎?

電影中有這麼一段劇情:Davus,原本暗戀女主角的奴隸,後來信仰了基督教,參加了聖戰士,並大量迫害屠殺猶太人。他看著那些受害者的遺體,忽然懷疑起這一切的正確性,他說:「耶穌在十字架上原諒了猶太人。」
「祂是主啊,你把自己當作誰了?」
看到這段我就忍不住嗤之以鼻,無權寬恕敵人,卻有力殺害異己?
上帝真是這麼教導你們的? 
說來好笑,我看另外一部電影〈白玫瑰1943〉時還沒這麼憤怒,我想我討厭宗教更甚於納粹吧。

我知道我這樣的指責是激烈而必然引起反彈,但應該是不用上十字架火刑,不然可能鎮長還是會乖乖的當縮頭烏龜。:P

 

堅持真理是那麼的難。

 

所以劇中的Hypatia才顯得那麼可愛。尤其是由Rachel Hannah Weisz來飾演,她那兼具氣質跟一種成熟的睿智的美,真的讓這位哲學家活靈活現的復生於螢幕前,感動每位觀眾的心弦。當鎮長看著她廢寢忘食的思考著地球如何運行的問題時,不由得相信“認真的女人最美”這句話來。

 

另外,這部電影的西班牙導演Alejandro Amenábar,很喜歡從太空上觀賞地球,然後在慢慢拉近鏡頭到地面上,這樣的手法,顯然是在暗示什麼。或許,神正在某的角落冷眼旁觀著無知的人們,到底要把祂扭曲到什麼樣的地步才甘心吧?

 

 

最後,就是本片的場景拍的真的很華麗,那濃濃的混合著羅馬跟埃及的古風味,氣勢十足,讓鎮長看的真是熱淚盈眶呢。
真是一部好片啊。
在此推薦大家,共勉之。

M_78908-agora06  

Agora 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