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bert_Schmalz-Zenobia  

讀晚期羅馬帝國史的朋友,應該都會注意到在三世紀危機時,曾經割據東方的女王芝諾比雅(Zenobia),雖然人們難免會拿她跟另外一位知名的克麗奧佩脫拉相比,但要不是被遺忘,不然就是輕描淡寫而過,其實兩者相差甚遠。

不過就筆者觀來,其實芝諾比雅也算是一名奇女子,在歷史上算是少見的了。而且在那位偉大的吉朋的筆下,其實這位東方女王也是活靈活現的,令讀者印象深刻,雖然這並非是獨厚而是其文采斐然之故。


統治當時西方世界的羅馬帝國到了三世紀時,已然危機重重,瀕臨崩潰邊緣。尤其是當皇帝Valerianus兵敗波斯被俘後,舉國上下似乎已經是走到了盡頭般,看不見任何希望。高盧及不列顛諸省由另外一名野心家割據,而東邊在偉大的波斯王沙普爾一世的領導下,正大舉蠶食著帝國領土,誓言將國境“推回地中海”。

正在中央已經無力保護其領民的時候,出身帕爾米拉地方的奧達恩納薩斯(Odaenathus)一如我們在兩宋末年所看到的那樣,他以貴族之後的身分起兵,領導擊退了波斯王的入侵,甚至一度反擊逼近泰西封(薩珊王朝首都)。奧達恩納薩斯的戰功跟實力獲得了皇帝的認可,被授與了統治東方的地位。(嚴格來說是承認,畢竟帝國已經無力控制)

本文想說的芝諾比雅正是這位東方的“萬王之王”的妻子。

關於她的敘述不少,但都比不上吉朋來得生動,他在《羅馬帝國衰亡史》中保留了一章的前半段的篇幅來談這位女子。

「.....她被當作是最勇敢跟可愛的女性。她的膚色微黑(因為提及這種小事對小姐太太是很重要的),牙齒雪白如貝,黑色的大眼閃爍著迷人的神采,聲音宏亮而優美,個性溫柔而使人陶醉,天資聰穎而精擅於各種語言、歷史跟哲學使她更加完美。...芝諾比雅常常是不畏苦難,能夠全身戎裝的跟著丈夫狩獵,也能步行隨著部隊行動,奧達恩納薩斯的成功有部分也能歸功於這位賢內助的堅韌跟細心。」

筆者認為,後段關於個性特質描述的部分是還算常見,比較有趣的是他描述芝諾比雅容貌膚色時的那句補注,有一種畫龍點睛的趣味性。

但芝諾比雅的重要性是在於她丈夫死於一場宮廷政變之後才開始。她臨危不亂,當即將作亂的親戚處死,然後擁立自己兒子繼承政權,自己出手攝政,擔任名副其實的女王,並統治了將近五六年之久。

雖然在東方過去不缺女主的先例,但在羅馬帝國境內,這並不是什麼理所當然的事情。日後的拜占庭帝國的女皇伊琳娜的結局相信大家也都有所耳聞。芝諾比雅在往東對抗波斯強敵,往西應付羅馬中央政權可以說是得心應手,絲毫不遜於任何一位男性領導人。而且她也確實的短暫恢復了因為戰亂而破敗的東方領地。

800px-Map_of_Ancient_Rome_271_AD  

三世紀時的“三分天下”之局。


有趣的是,不論是在高盧的“皇帝”,還是在帕爾米拉的女王,都沒有正式脫離帝國的企圖。芝諾比雅後來讓兒子稱“奧古斯都”,自稱“奧古斯塔”,這被視為對中央皇帝的反叛而不是整個羅馬世界,或者是希望擔任共治皇帝的打算。


可惜,芝諾比雅的運氣不佳,當時的羅馬帝國運氣已經跌到谷底,開始回升。軍人皇帝中相當優秀的奧勒良(Aurelian)即位,他在整頓完國內,結束多瑙河戰線之後,騰出手來打算收拾東方的殘局了。

到底,羅馬的軍威仍在,只要有個優秀的領導人,依舊是天下無敵。芝諾比雅雖然親自披掛上陣,並整理出不亞於中央的軍容,但仍在兩次決定性會戰中敗北,只好逃回大本營帕爾米拉城死守,企圖拖垮奧勒良的補給線跟等待波斯人來援。

即便到了這一刻,芝諾比雅依然給了奧勒良相當大的苦頭,這從皇帝寫的信中內容可以得知:「聽說首都的那群傢夥嘲笑羅馬皇帝居然和一個女人開戰,他們似乎以為我們是一男一女赤手空拳扭打。我可不是在和女人打仗,我面對的是武器和裝備齊全的大軍,只不過,他們的首領是個像男人般勇敢的女人。....」

上天是站在羅馬這邊的。奧勒良挺過了補給的問題,而沙普爾一世偏在此時駕崩,波斯人忙於內鬨無暇兼顧,帕爾米拉終於陷落,棄城而走的芝諾比雅被俘。

這時候我們又可以看到吉朋那出色的文筆怎麼描述這段:

「當芝諾比雅被帶到奧勒良的面前時,皇帝斥責她怎麼可以違抗其權威,這位女王用不失其尊嚴的語調回答“因為我不能接受一個凡庸之輩做為皇帝,但此刻我承認您是偉大的征服者”。但女人的堅強往往是難以持久的....當審訊之時,兩邊的士兵叫囂著要將她處死時,芝諾比雅顫抖著的身體臉色蒼白,她忘記了自己期望像克麗奧佩脫拉那樣尊嚴的自盡,她果斷的犧牲自己的聲名跟一些朋友的性命,把罪過推給他們,轉移了仇恨的目標....獲得了奧勒良的寬恕處置。」

這邊的描述跟一開始對於芝諾比雅的讚美形成了反差,既加深了人們對她的印象,也重現了這位女子身上人性的一面,反而顯得更“可愛”了。

800px-Giovanni_Battista_Tiepolo_-_Il_trionfo_di_Aureliano  

(奧勒良的凱旋)


歷史上後來記載著,在奧勒良的治下,芝諾比雅回到羅馬後,在首都郊外當個快樂悠閒的貴族,女兒們也都嫁入好人家,其子孫在五世紀時依然活躍著。

芝諾比雅跟歷史上的其他知名女性相比,也許還是遜色了些,或許她只是那個亂世下一個“順勢而生”的人物,並不值得歷史上太多的篇幅。不過,在西方也還是有些人注意到這位曾經的東方女王,而產生了一些戲劇跟文學作品。

在此與大家分享。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