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020040.shtml

薄熙來垮台了!

三月十五日,一度紅遍半邊天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突遭解職,昨日更證實已遭停止政治局委員職務,立案調查。薄熙來垮台的消息震動世界,也震碎了一些觀察家們原有的看法,其中至少四項需要修補。

一、薄熙來「唱紅」非為理念。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薄與家人被關五年,之後下鄉勞改五年。父親受酷刑,母親被紅衛兵誘捕慘死。近兩年,薄大張旗鼓推行「唱紅」—批評現在社會在胡錦濤、溫家寶領導下,貧富不均,主張回歸毛澤東時代。不少人認為薄與胡溫進行的是「左右路線之爭」,但是,誰會為理念而提倡殺死母親、刑罰父親、迫害自己的政策?薄的「唱紅」更像是挑戰中央的奪權手段。

二、胡溫不合是假象。一度盛傳胡錦濤不滿溫家寶,所以令官方媒體杯葛溫呼籲的「政治體制改革」言論。據說,兩人嫌隙種因於八六年。當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將巡訪貴州,密派溫家寶先行入農村瞭解實情,以免被當地官員蒙蔽。而當時貴州黨委書記正是胡錦濤(紐約時報去年八月七日引述北京官方媒體高層)。其實,當時是胡錦濤派溫下鄉密訪(紐時網路版事後更正)。近年來,胡錦濤內心支持政改,讓溫出面鼓吹,自居幕後。胡一向喜用「代理人」出面處理敏感問題,如對美、對台及基層選舉等。黑臉白臉,胡溫一體。為拉倒薄熙來,胡溫結合更為緊密。

三、溫家寶不是「演員」而更像「復仇王子」。溫身為總理,所倡的政改卻毫無進展,被人稱為「最佳演員」。八五年,力倡改革的共黨總書記胡耀邦,重用毫無背景的溫。之前,胡耀邦已提拔過胡錦濤,可說是小胡與溫共同的恩人「教父」。八七年一月,共黨保守大老反撲,批鬥胡耀邦五天,羞辱胡最厲的是薄一波—薄熙來之父。當時唯一仗義挺胡並頂撞鄧小平因而自己下台的是習仲勛—習近平之父。八九年四月,胡含冤而死,觸爆天安門事件。溫雖為自保不得不調適姿態,但扛胡棺木送他入土,多年來照顧胡遺孀。溫今日所呼籲的政改正是胡耀邦當年所倡,而薄熙來反改革也承繼了乃父的衣缽。薄熙來垮台,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為胡耀邦平反第一步。他們可說是共同的「復仇王子」。

四、胡習已成盟友。○七年十月,習近平內定為胡錦濤一二年接班人。報導說胡原先屬意李克強為接班人未果,因此胡習有矛盾。其實,習既不拉幫結派,又得曾慶紅力保,因而出線。曾原為江澤民「打手」,但政策建議未受江重用,而有挫折感。曾從○二年底起全力協助胡,處理軍方、香港、台灣、美國、日本等問題,貢獻極大。而胡錦濤用人「五湖四海」,包容力強。加上胡習皆有胡耀邦淵源,在倒薄過程中,胡習聯手合作。更關鍵是:內定為黨總書記的習與總理李克強已於去年十一月會面。胡雖不便出面,由李代表,意義一樣。紐時三月十九日報導稱習為「胡錦濤的盟友和繼任者」。

以上觀察對未來的意涵有三:

一、胡錦濤年底將裸退。胡與習和好,且作風有別於江澤民,無須在辭總書記後眷念留任軍委會主席兩年。

二、○九年後因內部權鬥北京對外強硬,反使美國得利,此勢將緩和。

三、未來十年中共將開始依序平反胡耀邦、趙紫陽及天安門。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2012/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這位林教授之前據說常常預言,還出過一本書《偶爾言中》,這次就看他會不會鐵口直斷了。

話說回來,最近關於薄熙來的一堆“乳摸”也真夠多的,樹倒猢猻散,人人過來補刀,啥醜聞都出籠了,這也沒啥好奇怪的。看了那麼一兩千年的歷史,這種政爭結果還算客氣了,至少不用像古代那樣株連九族。

雖說寡頭體制是可以比較胡搞瞎搞,不過有時候權力者之間的制衡反而是來自於政敵,放幾個醜聞出來讓你難下台,也夠鬥臭你了,某種程度上來說對人民也是好事啦。

台灣人對阿扁真的很客氣了(踹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