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887925-4fb6df7540d59d013505c591bb9b37ad  

作者: xbox1017 (藤堂高虎) 站內: MenTalk
─────────────────────────────────────

又是一篇牢騷

這篇在之前燒過了
淡是我沒有參與討論
加上前幾天晚上看的晚間新聞
只是國小代課老師的我也悶爆了

前幾天的民視晚間談話節目
請了三個建中生+
三個大人(其中一個秦夢群,教育行政專家、還有兩個家長代表之類的)
來場三對三的鬥牛
主持人的發言其實也比較偏建中生<<以上都不是重點
三個建中生也沒辦法說什麼...怎麼講得贏秦大師...

秦夢群等人的意見是認為將精英們打散到各地去
能幫助各地的學生發展,利用精英努力向上的企圖心帶動週邊的人...
是說教育行政專家你也想得太美好了...
要是所謂的菁英沒辦法帶動他們反而被拖下水呢?
同學間的學習氛圍是很奇妙的
我高中沒唸到很好高中
不曉得所謂的互相提昇 我只知道互扯後腿
當我高三在唸書的時候
多的是人在一旁冷潮熱諷的說:喲!要考國立大學喔?
背個單字,電子辭典被借去玩電動 不借? 這麼跩? 忘恩負義 上次還罩你幫你講話勒...
所謂的菁英到了各地的學校還能維持自己的姿態...那真是佩服他的定力
到時候就是自求多福了
其實帶動同學這個觀念很好 立意良善 嗯...
但是我們這位教育行政專家(虧我研究所還得看你的書)怎麼把這種責任要學生來扛?
這不是老師與家長的責任嗎?

今天3,4x個學生裡面多3,4個頂尖學生就能帶動大家?
那老師要教前幾名的還是顧後面幾名?
*今天才有個小學生立志當流氓的新聞
新聞的主人翁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我猜他到國高中可能也還是差不多...= =a
一間學校天龍與地虎的落差這麼大還是在高中階段的話這是要怎麼教
國小我都覺得不輕鬆了
訝異的是高中生的程度有這種落差時該怎麼辦?
一群人要做科展、奧林匹克競試
另一群人...個性還是像國中生一樣(只是身分變成高中)
看是誰會被誰吸引...

根據我的看法牛驥同皂不是個好方法
我想後段學生並不會因為同學做了科展得獎或者奧林匹克競賽獲獎
就羨慕他們從此立志~我要努力向上 勿枉諸君期望~
這是後段學生一輩子也難以拼得的境界與光榮
就好像我也不會傻傻的看王建民拿勝投就說我要打MLB
頂多學學他的伸卡球,然後自嘲哈哈我果然不是那塊料
今天我並不是在歧視後段學生
畢竟我也不是明星高中出身
因為這點自卑心態我更在意自己是否能教好大部份學生

事實上
沒有一個人是真正後段的學生
只是領域不同而已
學校就是一個 學習國語、數學、英語、理化、史地的地方
不對的人來到這個領域當然感受不到自己存在感
學校很少拿烤麵包來評分、很少拿唱歌來比高下、很少拿畫畫來定輸贏
這些是其他才藝
有的話...是應該把學生分類到各校去讓他們發揮所長
台灣有許多技職學校也有美術班、體育班等
不在這上面多多發展配套
反而在12年國教上動手腳 根本緣木求魚
既然有體育班有美術班也有技職學校怎麼就不能有學校是發展傳統智育專長的學校?
國英數史地理化厲害的就該被冠上精英自傲的臭名?
過去的分流我甚至覺得做得還不夠徹底、不夠明確...
今天美其名是要有教無類,不放棄所有學生
但其實分流教學反而更有效率...更能照顧到大部分的學生
而重點是家長有沒有關心自己小孩?
老師有沒有認真教育自己班上的學生?


教育是應該有教無類的且因材施教
孔子在教學上所有人都給予教導
但是每個人的答案根據資質與現況則有所不同
真正不要放棄所有學生
是該做好分流其次在因其資質與才幹教育適當的知識
生命自然有他的出路(疑)
並不是消極的放棄他們
每個人應該選自己要走的路 到頭來反悔的話
我們國家也沒規定多老就不能考高中、大學呀

 

推 typepeter:復興美工? 神人的地方 04/24 20:45
的確是...就可惜不是很多人注重美術
想當年我也想走這條路呀~但是我爹認為我沒那才幹
於是就走高中走得跌跌撞撞
幸好當老師也能融合半打的美術才能 至少還堪用...
於是在學校還算有教學特色的老師^^
※ 編輯: xbox1017 來自: 114.27.242.27 (04/24 20:49)
→ now2100:問題出在大環境和普遍觀念沒有改 所以改12年國教沒意義 04/24 20:53
→ yiro:T大好聰明0_0 不過雖然我們學校很好 但出路不好倒是真的.. 04/24 20:55
本來想提 結果您自己提到 那我就又順水推舟了
國家似乎比較在乎台青礁成的出來起薪多少
而忽略其他技職體系
似乎都要等到該領域有人得獎了 才能一幫人雞犬升天...
美術很重要阿 台灣很多地方都缺乏美感...半打美術老師也有些感慨

推 owenx:智育明星學校咧...支持的人才是腦殘吧XD 04/24 21:14
→ owenx:教育部如果有種讓學生補習是學校排成績在後1/3或是後1/2, 04/24 21:14
→ owenx:由科任老師+導師+教務主任開立『需補習證明』才能補習, 04/24 21:15
→ owenx: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成績普通的要補到前幾名,成績好一點的要補 04/24 21:16
→ owenx:到第一志願,這才叫做『補習』好嗎?靠補習班考高分的孬種 04/24 21:16
→ owenx:算什麼菁英?(不過我還真的很多建中同學整天玩團打電動的XD) 04/24 21:17
所以建中玩社團、打電動、發展興趣的多
還是補習的廢物多? 補習又有多少認真上課而不是看妹的?

我叔叔個案 建中下課打籃球 7點回家吃飯 9點準時就寢 我不知道他唸書時間
也許上課聽一聽就會了...或者睡醒起來念 清大>>IBM工程師 NOW
據我所知功課好的人肯定有唸書 只是他唸書的時間不一定被看到
可能是早上起來念(我有教過小學生也是這樣 他說精神比較好)
或者他很小就唸過而且早就記住
甚至觀念記住後在腦袋裡推導...這世界真的很可怕= =
雖然我不才 但是學校的學長姐們很多都還是蠻強的師院時代
也見了不少奇人
那些學長姐不一定有補習呀 何必打翻一船人

推 scarbywind:靠補習到國立真遠怎麼不說嘴.... 至少人家有捕有進 04/25 00:33
→ scarbywind:一塊海綿,能灌多少水都是定數 不適合就不要這麼執著 04/25 00:35
感覺醫科要補習是正常的...
因為裡面多的是怪物 不補就考上的...那真的是怪物中的怪物
建中、北一、一中...並不是全部都考醫科呀
這麼多人補醫科嗎...多的是沒上的人重補...那又是自己執著的問題了
多的是可以上私立醫科非台大醬料不唸的
或者可以上電機、資工也依然執著醫科的~
你說他真的需要補習嗎? 呵呵
因為他們想要的不是一般的科系吧
就算不補也依然是所謂的菁英

然而精英的分類很多種
選擇適合自己的戰場去比賽 自己就是菁英
幹麻不自量力去跟人比讀國英數史地理化
你會對LBJ嗆籃球嗎? 我認為我是連椎間盤突出的豪兒都打不贏啦...
差距就這麼大...

 

===================

其實大家都知道問題出在哪,只是我們的社會價值觀找不到解。

明星學校的迷思永遠都是那樣的根深蒂固,就算讀的大學再不怎麼樣還是死命的要讓孩子去讀,實際上把大學跟高中弄的差不多有讀沒讀一樣也甘願。

 

只有高中畢業很慘啊!!!!!~~真的嗎?@@
(不好意思嘿,我讀到大學連傳真機都不會用ㄋㄟ~~學校沒有教~~上次還被這樣嗆ㄋㄜ~~~~~~~~ )

 

或許吧。
不過我倒覺得在那邊街角賣紅豆餅的年輕大哥也挺不錯的,至少不擔心失業,因為他的東西真的好吃有人會買,爽就出來賺,不爽就自己打卡下班不用責任制。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