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业用木炭(gy-4392943)  

作者: smartlai (doggyman!) 看板: smartlai
─────────────────────────────────────


最近經常看到鄉民在討論新北市那件公文。
政府實在很愚蠢云云。

但是我想要說的是,這件事是對的。

以前稍微有點接觸到一些有關自殺防治的工作人員或者講師之類的,
不曉得什麼時候他們在我腦裡植入了一些觀念,

以下我沒有查閱任何資料寫,想查查看相關說法有沒有佐證的,自行google好了。

 

1.為什麼是木炭。

為什麼不是菜刀、農藥、麻繩、消波塊或者L+難度的聖火降魔錄-覺醒。

在尋死界(?)裡面,木炭其實有特殊的地位。
一氧化碳中毒不曉得為什麼被認為「較不痛苦、死狀優美」
所以當有意尋死的人,在考慮了捏覽趴自殺之類的各種痛苦的方法之後。
很可能會選定這個方法當作最佳解(?)。

特別是女明星經常會選用這種方式尋死,在類似的新聞揭露之後,
短期內經常會有模仿潮,這還滿可怕。


2.為什麼白癡政府不調高勞工薪水。

就政府一體的觀念來看,最終的自殺防治當然是一個幸福均富的社會。
所以自殺最高主管應該是行政院長。

但實際上不可能,自殺防治不但是地方政府的業務,
而且自殺防治中心可能還是人數很少的小單位。

所以當我們每天打卡上班的工作是「自殺防治」的時候,
你很自然地會想要找有效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不管是基於良心還是政績。


3.好,退一百萬步,就算我認同木炭在尋死界的特殊地位,
也認同這個公務員為了阻止自殺花了心思。
但是要求木炭不要公開陳列,並且店員應該多問幾句,有用嗎?


好的,感謝這位鄉民退的很遠,我盡量大聲的說話讓你聽到。


我大聲的說:有用。


今天不管你是因為任何原因走投無路心靈脆弱想要尋死。
情緒上無可避免是激動的。

你有可能困在牛角尖裡死意堅決。
也你好不容易在尋死界打聽到木炭這個神器。

當你出門去買木炭的時候,

會不會因為看到有人在咖啡放了5匙砂糖,而想起了生命的美好。
會不會因為有人親切的多問你幾句可能就覺得這世界沒那麼糟。
會不會因為店員發現你堅毅的尋死神情不讓你買木炭,
然後偏偏你又是不敢上吊的膽小鬼就打消念頭。

很有可能是有用的,而且自殺防自中心可能有一些研究數據顯示是有用的。

 

4.可是我還是覺得不讓人買木炭很白癡。


其實大家沒有注意到這個公文背後想說什麼。

我經常說很多東西背後都有想說的話,
能不能察覺到就看你的人生經驗和夠不夠性感。
當然公文不是背後靈,他不會在你背後講話,所以我解釋給你聽。

這個公文背後希望的是:更多的店員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所以他不是「阻止人買木炭,來阻止人自殺」
而是「希望多一點人因為工作之便,可能會接觸到尋死界的朋友的時候,提供一點溫暖」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當這個人買木炭不能架上拿了付錢就走。
而是必須跟店員說「請拿木炭給我」

就很成功地達到了「讓店員有機會跟尋死界的朋友交談」的目的。

當然這個交談,很可能什麼也不會發生。

但是也有可能為這個交談,擋住了一個想尋死的作為,
然後這個念頭一過,這個人就再也不會想要尋死了。

很多事情,都是念頭一過,就不想再做了不是嗎?


當然政府和政治人物有很多渾球。
但是我不認為這件事有那麼可笑,甚至,他很有可能是一個好政策。
別讓這個政策死在鄉民的嘲笑裡。

(嗯,那本文開放隨意盡量轉錄好了)

 

=========

實際上這件事情最受批評的是它真的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不治本政策,不在於它的背後用意跟實際效果。
更何況,人性這種最強大的腐蝕物,本身就是很會把一些立意良善的事情搞的亂七八糟。
實際上有多少店員會真的那麼感性的去問,去關心那麼多?
又有誰真的喜歡被“雞婆”?
要是被狗咬呂洞賓,多冤啊?又沒有多加薪水......
不要說不會發生,你自己來服務業混混看就知道。
絕大多數的人看到這段只會覺得.....TMD我買個木炭還要解釋那麼多我不是要自殺是哪段啊?????中秋節不就飛天了~
當然,鎮長不會阻止這麼有熱血抱負的人想落實這個政策,只是啊.....

 

另外,真心想尋死的人就真的有辦法做到啦。
會被抓包的那些只是在糾纏著一種發洩管道罷了...... 


記得幾年前有一種東西叫做《完全自殺手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