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隨著全球化的潮流,找尋人類的整體歷史發展的軌跡,也成為趨勢。市面上開始出現一些“全球史”(Global History)的作品,不過實際上,早在之前的“世界史”(World History)的年代,就已經開始那種撇開西方中心,把整個人類發展軌跡拉到全世界各大文明之中來看的方式。

嚴格區分這些似乎也沒太大意義,畢竟學界自己本身也沒什麼共識。不過,全球史學者做的事情的確跟一般的歷史學者略微不同。比起來,研究這塊領域的,未必單純就是大家認識的業界人士,反而很多都是諸如經濟、人類學、自然學界等甚至是多元科系的。畢竟他們所做的事情,不再是那種接觸原始材料的基本工作,而是梳理多年來的研究成果,去蕪存菁並從中找出一個軌跡脈絡,來探討人類歷史數千年來的發展軌跡。這項工程是巨大而且複雜的,需要更專業的知識來輔助,所以跨學科自然也是情理之中了。

學者柯嬌燕在她的這本小書中,就是想把這些年來各個學者的成果,依照不同的研究方向來做個介紹。她的分類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介紹的很多也都是耳聞的經典大作跟知名學者。不過,坦白說,很多部分筆者都讀不太懂作者想表達什麼。不太明白是因為翻譯的問題,還是作者原文如此,畢竟譯者似乎也是個專業學者,柯嬌燕本身也是漢學家,不該有如此表現。又或者是筆者太過駑鈍吧。

這本小書有繁體版,書名改成:《書寫大歷史》,有興趣的可以翻翻看。


這些年關於這方面,特別是為何是歐洲最終主導了這個世界的論題,似乎中國也開始大規模撩下去討論了的樣子。韓毓海的《五百年來誰著史》似乎頗為暢銷,還賣到第三版,(我買了第二版)真是太坑爹啦~~~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