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36622-1_e

這本書還蠻厚的,內容正如其名,簡單來說,就是討論古代中國的一些“兵家必爭之地”。不過,這些地點通常隨著時代移轉,重要性也會升降(廢話),就像今天的時代裡,很多過去的戰略要地的意義也變得沒太高價值是一樣的。(但有些還是沒變,例如直布羅陀)

作者宋杰從三代的中國開始,一直介紹到元滅南宋戰爭為止。筆者基於興趣問題,只挑了幾個章節閱讀。

敖倉在過去秦朝與西漢時代,由於當時處於“關中與山東”的相爭形勢,立都長安的朝廷選擇在這個地方建立一個糧倉並設立據點,進可攻退可守,是有其重大價值。不過東漢以後,關中殘破,意義就不大了。

到了三國時代,點名的就是吳魏多次爭奪的合肥,記得以前曾討論過“守江必守淮”,簡單來說,長江千里天險,也不可能處處守備,控制住這邊大小支流中的一個關鍵要塞,就能夠保衛住建業等江左政權的命脈。孫權多次爭奪合肥而不可得,退而求其次,以濡須口跟東關來防禦北方攻勢,至少也達成了守的政策。後來分成南北朝,更北方一點的壽春也成為了爭奪的焦點。

既然說到了三國,吳魏爭奪的是淮南,蜀魏的目光就放在漢中。不過這個地區對於北方比較不利,在於關中殘破,運輸相對困難,因此,曹操雖然搶在劉備之前擊敗張魯,但也很快就又放棄了這個雞肋。但他臨走前把附近地區“堅壁清野”,讓諸葛亮北伐時要就地取糧不易,這也是魏武帝戰略眼光高明之處吧。

河東雖然過去曾經也是要地,不過他一直到了周齊兩國的決戰時,才又成為必爭之處。初期高氏雖然取得上風,但是宇文家在成功爭取到了河東地區豪族的支持後,以這個地方扼守住了東面的攻勢,最後逆轉滅了富饒的北齊,兩國的命運似乎就決定在此處的控制之上。

宋杰在本書中運用了不少資料,除了史事的敘述外,還有地理的分析,後面附上的地圖也還算實用,在此與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