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_koujun_on  

(三國志12的“陷陣營”高順。)

 

《中國古代戰爭的地理樞紐》這本書後面有附一篇文,談的是“陷陳”的意思,在此節錄重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陳乃陣的古字,本意為戰車跟步卒的排列,顏師古注漢書說“戰陳”本有陳列之意,只是改變其音,字還是原樣。是後人把耳旁邊的改成車,非原本古文之原貌。然後被引申為軍隊的各種戰鬥隊形。

“陷”有穿透之意,出處於《韓非子》那有名的“矛盾”故事,用於軍事方面,就是引申為攻破之意。

簡單來說,“陷陳”就是衝破,打亂敵人陣型。


“陷陳”戰術最早出現於戰國時代,特色在於選驍勇善戰之士,配以最精良的裝備,在交鋒時負責衝前面打亂敵方陣型,然後再大隊湧上一決勝負。這類人通常要有不怕死,絕對服從的精神,簡單來說,就是敢死隊,啥危險工作都能接的。

“陷陳”的兵種不一定,可以依照情況變更,戰國早期都是車兵,楚漢之際是車騎混編,武帝後變成騎兵,三國末期的丁奉雪中奮短兵一回,就只是步兵配短刀。部署上,除了擺在陣首外,也有配置在兩翼,因此運用戰術有:斬將奪旗、側面橫擊、繞背攻擊、決戰投入等。

漢朝以後有專屬的官職負責這個單位,是很受重視的。大家比較熟悉三國時代,魏國的樂進、于禁都是這個出身。另外一個大家頗知名的“陷陳營”高順,當然也是屬於此類人了。漫畫《火鳳燎原》對他的描述倒是頗合史實。也因此,此人愚忠於呂布,曹操沒多問就將之處死,都是情理之內,那是他的本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