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181422121492540243465  

今天下雨,家人都去上班了,等著回台北的時間,偶然拿起《資治通鑑》翻翻,恰好讀到此公,來閒聊一下。

侯景,北魏末在大亂中起事,後來跟隨高歡成就霸業的將領之一,不過此公的傳記卻被歸類在南朝梁書,展現了中國史學的一種特色。

此公的長相,史無記載,估計不會比這張圖好到哪兒去。他的兩腿長短不一,不是以武藝見長的將領,所以他對高歡手下的那群猛將如高敖曹、彭樂等都很是瞧不起,常說:「不過是一群野蠻的山豬罷了。」而其才幹謀略也確實是甚得高歡信任,使之專制河南十四年,猶如另一個自己。當時的河南,泛指北魏的洛陽舊都等區塊,是跟宿敵西魏與南朝蕭梁交界的最前線,通常沒有戰事就算,要是一開打,首當其衝的必然是這裡。所以沒有兩三下的,還真不能在這兒混日子。而侯景的職責,按照遊戲三國志的方式來講,就是開個軍團委任給他全權處理。

妙的是,高歡對侯景的信任絕對不是出自於他的人格,而只是能力罷了。
沙苑大戰後,輸的屁滾尿流東魏軍跑回老家,侯景猶不甘心,口出狂言的說:「宇文泰剛剛打贏,必定得意忘形,給我三萬大軍,趁現在偷襲過去,馬上翻盤!」
高歡想想有道理,問他的聰明老婆婁昭君,結果她說:「若如此,這傢伙怎麼可能還乖乖當你部下?去了一個宇文泰,換一個侯景,有比較好嗎?」
又,侯景素來跟高歡兒子高澄不合,所以這位梟雄臨死前對兒子說:「侯景專制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之志,顧我能養,非汝能駕馭。....諸將之中,唯有慕容紹宗,堪當匹敵,吾不貴之,留以遺汝。(侯景被我放在河南當山大王十四年了,只有我能養這猴子,不會鳥你這小鬼...所有將領中他只怕慕容紹宗,我故意冷落,就是留給你提拔)」高歡這套帝王權術,後來李世民也用過一次,看來不是專利。
但不論如何,當侯景起兵後,高澄派了一兩個人去平亂,他都用不屑的口氣說:「來多少殺多少。」等到慕容紹宗領兵過來,始流露出懼色:「是誰教鮮卑小兒派此人來?定是高王未死邪?(夭壽喔~居然有人知道我弱點,肯定老闆還沒死!)」
知臣莫若君矣,高歡臨死的遺計,還是能讓侯景服服貼貼,難怪他在老闆生前會說:「高王在,我不敢有任何異心,高王無,不能跟那鮮卑小兒共事!」

像侯景這樣的人,倒讓我想起了三國時的呂布,奸雄曹操也曾經評論過他如“餓鷹”,飢之則留,飽之則去,要用此人,心腹難得,沒幾分斤兩,就是兩面刃。高歡能養侯景,曹操能養呂布,而宇文泰不能留,劉備非去之不可,並不是能力不及,性格跟用人風格迥異也。

 

侯景在歷史上的地位不怎樣,雖然絕大多數的教科書肯定都會提及此人,無它,蓋因正是此公給予腐朽之至的南朝致命一擊。
梁朝的武帝蕭衍雖說是開創了江左的輝煌時代,但也由於日子“過太爽”,一堆門閥公子養尊處優,出門都要坐轎子,怕曬還要用簾子,抹脂塗粉,有的甚至看到馬還說:「這哪是馬?明明就是虎!」柔弱(娘炮)至此,怕是連逃命都本事都沒有,也難怪侯景一渡江,就整個輾過去,把那些囂張了一兩百年的大家族如秋風掃落葉般都剃光了頭,再也恢復不了元氣。只是這麼一來,南朝的立國基礎也毀於一旦,氣數也就盡了,陳霸先固然英雄,也只能建立一個偏安小王朝,坐等江北來收拾殘局。
一個人掌權太久,必然不是好事。蕭衍老頭活到七老八十,雖說年輕時英明神武,可惜該死時不死,最後變成老番顛,當真是“自我得之,自我失之,復有何恨?”,看看某位前總統還是不甘寂寞的跑出來放話,能不為之借鏡?:P
也難怪侯景以前就常大言:「願得十萬精兵,縱橫天下,務須濟江縛取蕭衍老公,以為太平寺主。(給老子十萬大軍,我就渡過長江去把蕭衍這老頭抓來你家隔壁廟裡當住持)。」事實證明了,侯景不用十萬大軍就在江左橫行,燒殺擄掠,無所不為,一直到王僧辯、陳霸先出來,才把他了結。 

 

這樣的人,也沒啥大不了。
他留在世上的記憶,是破壞多於建設,還有一個沐猴而冠的印象。

卻說侯景活活餓死了蕭衍後,立了他的太子當皇帝,自己當相國,封漢王,還不過癮,乾脆再加上一個尊稱:


宇宙大將軍

 

 

這下可屌了,連那位傀儡皇帝都給嚇傻,說:「將軍乃有宇宙之號乎!(還有這種稱號的喔!靠北~)」 

說他沐猴而冠,真的是客氣了。
高歡泉下跟侯景相逢,面對這老部下,真不知道該哭還是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