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4.jpg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12275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2.05.29 08:18 am

南韓將在下月成為全球第7個「20-50俱樂部」的成員,同時達成人均所得突破2萬美元、總人口達5,000萬的條件,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南韓統計局27日表示,去年底國內總人口為4,977萬人,平均每分鐘增加0.43人;以此推算,1年內在國內居住3個月以上的人口數(包括外國勞工)將在6月23日首度超越5,000萬人。另據南韓央行的資料,去年國民人均所得比前年成長9.3%至2萬2,489美元,創歷來新高,在人口逾1,000萬的國家中排名第13。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南韓統計局估計,今年南韓國民人均所得將增至2萬3,680美元。

根據朝鮮日報與LG經濟研究院的調查,南韓將是1996年英國進入「20-50俱樂部」後,首個人口突破5,000萬、人均所得逾2萬美元的國家。目前世界上的「20-50俱樂部」成員只有日本(1987年)、美國(1988年)、法國和義大利(1990年)、德國(1991年)和英國等6個已開發國家。報導指出,1960年南韓總人口為2,500萬人,52年來成長了1倍;且若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南韓國民所得在2010年就已逼近2萬9,997美元,高於義大利同時期的水準(2萬9,480美元),接近日本(3萬3,885美元)和法國(3萬3,910美元)。

躋身「20-50俱樂部」代表南韓正式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根據往例,成為俱樂部成員後,人口與國民所得通常可望保持此一水準、或持續成長;唯一的例外是德國曾因東西德統一,導致1990年代初期人均所得一度跌破2萬美元。韓國金融研究院院長尹暢賢說,南韓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的殖民國家中,唯一一個能有如此成就的國家。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芝加哥大學教授盧卡斯(Robert Lucas)則將南韓的經濟發展稱之為「奇蹟」。

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國內反對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聲浪不高,可望在2年內與中國敲定FTA架構。南韓與中國本月2日同意展開雙邊貿易協商,研擬的FTA架構將允許兩國加入日本的三邊自由貿易協定,李明博認為進展將比「預訂時間更快」。李明博上周在首爾接受美國財經電視網CNBC專訪說:「此舉不會比韓美FTA的冗長協商來的久,韓美FTA遭逢龐大反對聲浪,韓中FTA卻未引發太多負面情緒。」

 

===================

作者: sundaybaron (? ? 惽惽? 艢?) 看板: Gossiping

---------------------------

思考了很久要不要發文,因為總覺得在這裡發文往往淪為口水戰。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的新聞很多吹捧韓國的文章,不過大家似乎像霧裡看花,畢竟

實際有韓國經驗的台灣男生並不多,我在韓國待的這一陣子的確很少看到台灣男性。

看到上篇YELLORIVER大的推文有感,我在這裡將所看到的報告給大家。

1.經濟面

事實上我走過的幾個國家裡面,我個人覺得在台灣的生活是相對好的了。

當然好不好見仁見智,就算同個國家哩,區域性的差別也很大。

亞洲地區去了幾個國家,在東京跟首爾也住都過一陣子。

首先我先對這裡的薪資結構做個報告。以韓幣報價,請自行除以37。

基本上若非大企業年薪約落在2000~2500萬韓幣之間。若算月薪大約是150萬左右。

如果是大企業,年薪大約會在4000~6000萬左右。個人認為在不是大企業的情況下

其實薪資水平不會比台北好多少。相同大企業的情況,也得跟台灣大廠比較才算公平。

話雖如此,朋友的工廠裡面請的作業員那時候聽說才月薪100萬韓幣。我聽到的時候,

以為是大陸勞工的價碼,結果事實上也是請韓國的作業員。100萬在首爾大概只能過

最低階水平的生活了吧。

外食方面,我因為不會煮飯來這裡都以外食為主。在這裡吃一餐簡單的韓食大約是

5000~8000韓幣之間。沒是吃吃烤肉的話約莫是9000~15000韓幣左右。在這裡常喝咖啡

咖啡店也非常多,基本上也是4000~7000韓幣不等。

住宿的話這裡有分好幾種類。學生可能會住"考試院",有錢一點住"ONE ROOM"。

"考試院"的話,你必須擠在一個約莫三坪大小的房間。裡面就是一張床舖以及書桌,

床鋪腳的上方可能會有一個小櫃子,上面放一台小電視。通常考試院會附白飯,泡菜。

一個月大約30萬~50萬韓幣左右。"ONE ROOM"規格上就是會多個衛浴設備,因此房間會

再大一點,但可能不會很大。一個月大約50萬起跳。另外有所謂"下宿",裡面的阿姨

會煮飯,房間通常會比較大一些,也差不多40萬~50萬左右,但有時候會比較不自由。

"ONE ROOM"租金支付方式有月結,或是全額繳清方式,月結就照以上金額,

保證金500萬~幾千萬都有。全額可能一次繳個4000萬~數千萬韓幣都有,租約過後會退

還,等於是不用附房租。這些都是一個房間的價格,"ONE ROOM"的部分比較不準,因為

地區性差異很大。我也有認識住江南附近一個月要付90萬幣的人,我想考試院會比較

有參考性一點。

2.生活

首先從食物開始,這裡的食物很無聊,小發牢騷老實說我已經吃豆腐鍋吃到很煩

了。但不吃韓食又不曉得能吃甚麼。基本上每間店名字不一樣,部過賣的東西都差不

多。基本就是辣炒年糕、豆腐鍋、大醬鍋、泡菜等。通常不會有太大變化。在韓食堂

裡點的拉麵基本上就是泡麵,我們認知的拉麵跟這裡叫的拉麵不一樣。聚會時候基本

選擇性也不多,通常就是去烤肉店,或是炸機配酒店,除此之外想不太出來要去哪裡。

老實說個人覺得很無聊。另外,最近韓國開了不少珍奶店,在這裡遇過幾次台灣來的

輔導員。咖啡店很多,這裡的產業不像台灣那麼有多樣性,基本上咖啡店紅了,就都

開咖啡店。對外來東西接受度不高,小公司行號很難生存,也比較沒有變化。

交通,很方便,大城市都差不多。汽車多為現代跟奇亞,因為比較便宜,有錢人

會開舶來品。

購物,衣服跟化妝品為大宗。買衣服的時候大都會跟你說MADE IN KOREA。

不過事實上據說韓國中國製品還是佔了70趴以上,所以MADE IN KOREA有時候聽聽就好

。但不可否認韓國製品還是有一定的佔有率。

仿冒品,台灣人常常嘲笑中國並且捧韓,事實上我看韓國也算是仿冒大國。路邊攤

訪的名牌不說,基本上在這裡除了DAISO的便宜商品之外,很多食品都是國造品。包括

仿的多力多滋,仿的蝦味仙等。基本上零嘴都是打自己的品牌。服飾方面也是,仿的馬

丁大夫鞋,也是大喇喇地掛上韓國牌子,被視為國產品販賣。而大家最愛去的樂天超市

也就是一個超大的仿冒市場。至於剛講到的DAISO不是日本那個大創,基本上也是仿日

的大創,名字也打得差不多,東西也賣得差不多,不過跟日本好像沒有關係。因此韓國

人某方面也算有地無意地愛用國貨就是了,反正好像也沒有甚麼外國商品可以打進來。

至於外來服飾品牌,基本上稅都打得很重,會比台灣還貴上一些。我曾經聽一個台灣

來的珍奶輔導講過,韓國這裡茶葉進口的關稅是600趴。

3.文化

這裡的階級觀念還是很明顯,跟我們認知的現代生活有一段落差。基本上年紀大就

贏了。就算是年輕人,這樣的概念還是深植在他們心中。也可能由於文化,這裡的男性

比較喜歡表現自己。又或許因為這樣的文化,常常讓我認覺得這裡的同性之間競爭也都

不太掩飾。而男人也得表現得很MAN,女人則是會在男人面前是小女人,否則似乎不是

很吃香。跟我們台灣人或甚至華人之間的交往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我常常覺得不適很習

慣。因為在台灣我也樹那種很MAN的型。不過因為他們的觀念有時候不是那麼多元,社

會追求的價值觀太過於一致,有時候會有種,男人就必須這樣,女人就必須那樣的想法

。這也間接造就了韓國產業的發展模式,以及非大企業不可心態和韓國嚴重的學閥社會

。這多少也是韓國近年來自殺率高漲的原因。

這裡學閥社會的情況相當嚴重,在韓國學子們各個都想進入首爾。進到首爾像是對

未來工作的保證,而未來的工作則是以大企業為主。多數人都在往窄門裡鑽,壓力想

不小。而社會觀念所致,學子們除了這條路之外,似乎也沒有太多選擇。

在這裡就算是寒假時間圖書館裡也是會做滿了人,就算是上了大學還是得補習。

愛情觀,情侶各個都很閃,不是只有我說,來這裡的人多數都有這種感覺。

我不是很懂這裡的感情觀,不過比起華人圈的個人主義,這裡似乎是以家庭為單位。

因此我聽過幾個案例都是無論男或女,對另外一半的生活都很干涉。男女有了交往對

相後,似乎多數時間都會花在兩人世界。有時候我覺得這裡的生活蠻無聊的,畢竟選

擇性不多,沒交男女朋友,有時候還真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

 

4.韓文與漢字與韓國傳統文化

韓國人以韓文字為豪,從他們主要崇拜的對象之一世宗大王就可以知道。世宗大王

就是創造韓國文字的人。不過也許是偏見還是怎樣,來這裡學習的人很多人都覺得韓

字問題很多。發音規則也太多太亂。不過以上都是個人意見。

至於漢字,進入大公司通常需要漢字檢定。我覺得這很奇怪,他們生活中已經不用

漢字了,年輕人連自己名字都不見得會寫,幹嘛要漢字檢定。我也曾經針對此問題詢

韓國友人,得到的答案是,老一輩的人覺得會漢字還是比較聰明。因此各大學也都有

漢字檢定考跟漢字班。在這亟欲去中國化的國家,如此的現象真讓我感到有趣。

相較於東亞其他漢字文化圈的國家,在某種程度上韓國已經看不到漢字文化圈的

傳統文化了。韓國近幾年不只致力於去中國化,在宗教上也都漸漸以基督教為主。

相較於越南日本或是中國,首爾已經不太有傳統文化保留的感覺了。除了韓國的傳統

服裝以及祭祀之外,這裡已經不太多寺廟,並且也見不到就中國的影子了。走到哪裡

基本上都是教堂。我總覺得這裡去了中國化不也就是導向另外一個文明而已嗎。

 

不可否認,整篇文章還是多少有自己的偏見。也許就像我講的,自己還是覺得台灣有趣

多了。而YELLOW網友推文提到的,從文章裡應該也是可見一斑。我自己也認識不少

韓國人不太願意回韓國,當然多少就是裡面提到的,這裡的價值觀,以及競爭心態。

而在經濟發展方面,韓國的確是逐步往上,從韓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就可以看出來,

我的韓國朋友也讓我覺得他們對未來是抱持正面態度的。而韓國產業的轉型也是相當

痛苦的,只要仔細觀察這裡的老人的生活,或是對照之前韓國老人自殺的新聞可以了

解。事實上韓國也沒甚麼不好,一個地方都是有好有不好,只是過度神化或是過度貶

抑對方都是不對的。至於一面倒的吹捧韓國,我個人認為在這裡的多數板友,可能都

不見得會接受這裡的生活。

 

========================

鎮長比較意外的是週遭感受對於韓國的敵意比想像中強。XD
一說要買三星的相機大家臉色都變了.....

有些事情我們是不用太妄自菲薄,沒有事情是完美的。

 

 

至於今天鬧的風風雨雨的證所稅....

鎮長只能藉著馬基維利的一句話來講:「人民在大事上是糊塗的,在小事上卻很精明。」
至於這件事情算大還是算小,就很科科了。
短期性而言當然是某些人的損失,但長期性來說是全民一起受難。
政府推行政策,不單只有執行,還有說服的責任,馬皇那天說沒有連任可以放手辦事了,結果這就是他所要的嗎?

其實證所稅的好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為什麼不肯接受,鎮長猜應該是一種心理上的問題。
台灣的稅制失衡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這邊課比較重來補另外一邊的牆,倒楣的那方難免心中會幹翻天,為啥就是我中槍?
就像是當年小蔣在上海打老虎,全中國的KMT都在貪,為啥老子杜月笙要當出頭鳥???
這時候真的只能上演這樣的OS:

經國兄:「我只有這點權啊,能的話我也想來個三反五反文革大掃除。」
老蔣:「兒子啊,去台灣的船票買好了。」
潤之(老毛):「幹!有種你別走!」 

 

一點猜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