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_160

三國志XII 的王允。

基本上,碰巧小弟當初以這個命題寫過一篇YY小說,不過現在回頭看來,還真的是威能開太大了。:P

首先,劉協的時代基本上已經不比光武帝,還在“人心思漢”,一百多年的外戚宦官內耗,差不多把大家對於卯金刀的合法性認同度搞光了,連同樣貴為宗室的都有人因為“益州有王氣”而陰謀不軌了,更別提那個四世三公的大族了。

司徒大人赦免那票涼州人,竊以為能夠改變的,頂多就是他這三日朝廷,或許多拖個幾年罷了。

 

當然,如果真的要很認真很認真的YY下去,吾人必須解決幾個考慮點,小弟在地中海漂流,這段歷史有點荒廢,還是講幾個意見野人獻曝一下。

首先啦,做為命題關鍵的人物王允,腦袋少說真的有到火鳳說的水平,雖說他鬥倒了董卓,不過個人認為那只是檔次差異的問題,太師固然不是演義中那種莽夫,但也只不過是一介軍閥耳。做為長年窩在辦公室的人,實在看不出來他有啥本事壓住那堆如狼似虎的西涼暴力集團。呂布?基本上他參加陰謀殺了董卓,不太能想像他還有辦法控制,更何況就史實上,個人猜測他跟李傕、郭汜根本就是不同派系甚至還互看不順眼,恐怕是頂不上個鳥用。在這種情況下,赦免這些人也不過是把火苗往後移而已,賈詡不過一句話就把他們撩起來,西涼軍團跟朝廷的樑子,早晚還是會惹禍的。再加上馬騰、韓遂這掛人,關中的亂象要外掛開很大才能搞定。

好啦,就算真的擺平了西涼軍團,但是自從州牧的設立跟關東兵起以來,割據之勢已經是不可避免,朝廷就算有兵可以跟這些人抗衡好了。王允有那個本領打倒袁紹、曹操這些人嗎?不要忘了,關東這些人對於董卓擁立的劉協是不怎麼心服,就算有這些老官僚力挺,政治上來說要徹底再把放出去的權力收回來可不是說說就算了。不然安史之亂後的唐朝怎麼會這麼囧?史實上王允死的時候都五十六歲了,你要這位老先生再上沙場,又不是人人都像拜占庭那位神奇的太監納爾賽斯,躲在深宮內院還能夠用兵如神,曹操花了二十多年盪平華北,司徒大人您預定要幾年?

還有還有,就算真的王允大器晚成,神武蓋世,真的給它掃平宇內好了。問問大家,這樣的英雄豪傑,還能是人臣嗎?:P

當然,最好的劇本莫過於王允當個“看守政府”,搞定關中,留下一個穩定的朝廷給剛好成年的劉協,然後“和平轉移”政權,蒙主寵召,而這位少年皇帝碰巧又是繼武帝、光武帝之後的雄才大略之主,就還有戲唱。不過,關中自東漢以來就不比秦那樣富饒,想要以此跟關東抗衡,就算是幾百年後的唐朝也還有江南財源支持,難道劉協真的要請孫堅趕快去開發珠江三角洲來當救援投手嗎?(喂)


以上。

 

PS:這邊忽然想到一個故事。
一兩百年後的北魏末,有一個叫爾朱榮的跋扈軍閥,被忍無可忍的孝莊帝暗殺了,
這位名君決心不效法王允故事,所以拼命掛保證赦免爾朱一族其他老小舊部,但是
他們就是不買帳,照樣打進洛陽大清洗。
讀史至此,能不叫人掩卷歎息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