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8079  

http://news.msn.com.tw/news2811124.aspx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每逢颱風來襲,葉菜類必漲,農委會「抗漲達人」黃媽媽就開始忙碌的一天:上班前穿越台北市龍泉市場,避開葉菜類蔬菜,眼明手快的拎起竹筍、豆芽、韭菜花、雞胸肉;在雜貨鋪挑選國產乾木耳、蛋,水果攤買顆鳳梨。不論菜價怎麼漲,她把菜價當股價分析,花費總控制在兩百元左右,一家三口吃得飽、又吃得營養!

八月颱風肆虐台灣,農委會每天早報會議,翻開報紙斗大字眼「菜價又創新高」讓官員很頭痛。擔任幕僚的黃媽媽總能不疾不徐分析菜價,「高麗菜漲五元,蘿蔔價差大...」,她都一手掌握,因早上才去市場精挑細選採買。

「菜價跟股票一樣起起落落,撐過就贏了!」她說,夏天颱風來襲,葉菜類會比較貴,復耕期要兩周,這期間是竹筍盛產期,綠豆芽、鳳梨、韭菜也不受影響。職業婦女買包國產冷凍玉米、毛豆,解凍打個蛋、炒個雞肉絲和蝦仁,配上竹筍湯、鳳梨炒飯、炒綠豆芽,滿滿一桌菜。

每天花兩百元,也能用豐富菜色養活一家,黃媽媽被封為「農委會抗漲達人」。她自詡是「非常精明的消費者」,買菜廿多年,腦海中已有「蔬果月曆」,奉行只買當令蔬果。

她建議,職業婦女必須在冰箱留一、兩包冷凍食品,竹筍燙過殺菌可冷凍,佛手瓜也易存放,一個廿元可以炒一盤。

今年颱風接連襲擊中部、宜蘭,市場兩根青蔥就要卅元,黃媽媽的法寶是,為備不時之需,她切完蔥後總會留下根到蔥白四、五公分處,種在窗邊盆子裡,兩三周後又是一把新蔥,陽台上還有她自己種的蒜頭、蕃薯葉。

農委會不少官員也有「省錢撇步」。農糧署組長莊老達腦中有個行情表,可避開不合理的菜價;糧食產業組林小姐偏愛買CAS、有機認證蔬菜,遇風災則靠馬鈴薯、大頭菜等根莖類作物撐過。最讓這些爸爸媽媽們瘋狂的還有團購,里肌肉、鯖魚、國產牛肉,揪團直接向產地買,抗漲也要吃得健康。

 

========================

高官們大魚大肉,然後派宣傳機器要民眾“省錢抗漲”。

明朝最後一位皇帝崇禎,那時國庫已經破產,就連在對抗滿洲人的遼東最前線都發不出軍餉。但全世界都知道皇帝的內帑(私房錢)很多,朝臣沒人敢開口,只有在那邊督軍袁崇煥一直上表請皇帝趕快給薪水。崇禎一整個惱羞,對著滿朝文武大眼瞪小眼,可誰也不想當這個黑臉,更不願得罪皇帝,通通當縮頭烏龜。最後,一個叫溫體仁的跳出來說:「安史之亂,張巡被圍,可以滿城羅雀掘鼠,如今前線不過暫時缺餉,為何不能見賢思齊呢?袁崇煥一直打皇上內帑的主意,是何居心?」

他這話一說完,當然是朝野上下全都側目,唯有皇帝一人大加讚嘆,認為他“深得朕心”,後來也就飛黃騰達了。

當然,鎮長沒記錯的話,這人在《明史》是列入奸臣傳的......:P

 

哪天,我們偉大的政府也忽然想到有這句成語可以用,鎮長一點都不會意外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