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625059  

這一系列書是寧夏人民出版推出,從英國那邊翻譯過來的,
依照它們定義的時代劃分為古代、中世紀、近代早期、拿破崙戰爭跟東方戰爭,最近又推出了帝國時代跟海上戰爭。

筆者當時買的時候是一口氣把現有的系列都收了,擺了很久,結果最近楓樹林狂出《戰略‧戰術‧兵器事典》,一整個把這套給打趴了。囧rz


還是先說說本書吧。
它的撰寫方式跟楓樹林的完全不同。先依照兵種或主題來畫分,跟著講解該時代主要國家或文明存在的裝備、戰術、陣型等,最後再用戰例說明。書中的圖片不少,有些是經典油畫,有些是陣型說明,有些是士兵裝備圖例,不過坦白說,跟上述的那套比真的是國小與大學的差別吧。(默) 特別是最近剛出的那套歐洲近代,內容一整個就傻眼啊,這也太精美詳細了吧....歐洲中世紀篇今天剛出但還沒發書,沒看到現貨。

言歸正傳。
本書呢,最恐怖的還是在於翻譯吧。由於是請了很多人參與,於是就有了一個悲劇:品質良莠不齊。是的,這本書共五章,第三章講指揮與控制,只能說是“不知所云”,連插圖都放錯,編輯是把包放在一起出比較痛快吧?然後其他四章卻又尚可接受。

整體而言,本書內容引的一些資料是還ok,對於戰術的說明以及戰例都清晰易懂,只是,正所謂“既生瑜,何生亮”,在有了選擇性的情況下,這一套書就顯然有點雞肋了。(不過楓樹林那系列還沒有西方上古篇....)

大概就這樣吧。

 

PS:話說回來,另外一本《劍橋戰爭史》似乎是更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