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9f7190de7828c8a668a7a742b9ba22  

http://0rz.tw/lfKWx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綜合報導】針對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等4名美國外交人員,在利比亞的班加西遭反美示威群眾攻擊殉職事件,種種爭論持續正在國際升溫。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於白宮演說時,除譴責攻擊外,也保證「絕對會將兇手繩之以法」。

同時,利比亞官方也隨即發表道歉公告。利比亞駐聯合國代表向美國保證將全力展開調查,除表達哀悼外,也表示利比亞政府將予以配合,力圖為此衝突事件降溫。

歐巴馬在聲明中以「最嚴厲的立場」譴責這次「可恥且令人震驚的」暴力行徑:「史蒂文斯在班加西──特別是這座他曾經協助、解救的城市──殉職更令人格外悲傷。」在2011年推翻前獨裁者格達費的內戰中,位於利比亞東部的班加西曾是革命軍指揮中心,同時也是各國經援的重點城市,但在週一的暴動中卻成為此波反美示威中最血腥的暴力聚集點。

值911十一週年時機敏感之際,班加西事件除奪走史蒂文斯大使為首的4條人命之外,美國外交代表團也有3人受到輕重傷。群眾失控,各方質疑是否有組織蓄意煽動,企圖在敏感的時間點挑動美國與穆斯林群眾的不信任火藥。

另一方面,據悉肇事的網路影片「穆斯林的純真」是色列籍猶太激進份子在美國加州拍攝的。內容指控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為「敗德的邪信者」,除影射穆罕默德精神不正常且有特殊性傾向之外,同時也將伊斯蘭信仰形容為「癌症」,所指內容充滿歧視與強烈的攻擊性。但該片數月前即以小眾發行模式在美國上映,然因拍攝手法粗糙且宗教訴求過於激進,並未在各地引發對應的共鳴或重視。

而日前該片的部分剪輯開始在Youtube上流傳,9月更被後製配上阿拉伯字幕,並開始流傳到埃及多家衛星電視台的報導討論中,經社群網路及後續報導發酵後,這段看似荒謬的小短片更是意外震驚穆斯林世界、導致群情激憤。

去年10月推翻格達費後,利比亞政府在聯合國的援助下積極推動民主化進程,今年7月更順利推行全國議會改選,並預計2013年推動更直接的民主參與制度及正式國會選舉。而這波的暴力事件是否會影響美國對中東現勢的溫和觀望政策,也成為全球觀察的焦點。

 

 

=====================

不知道這幾天“最抓住大家眼球”的是哪件新聞?釣魚台?習近平神隱?香港國教?陶大偉過世?iPhone 5發表?

對鎮長來說,最詫異的還是這件事情吧。

對美利堅帝國而言,像這樣的事情也不算是非常嚴重啦,畢竟他們在世界各地作威作福都可以惹出911了。這次的導火線似乎是某部電影污辱了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所招來的,這倒也不讓人奇怪,西方文明向來就這樣的矛盾,他們在要求跟保護自身的尊嚴的同時,卻又往往輕易的踐踏別人的界線。

當然,今天美國還能不能“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是不少人懷疑,畢竟它看來就像是四世紀以後的羅馬帝國,雖仍是那麼龐大,卻已經搖搖欲墜了。但我們別忘了,二戰正是在這樣的困境中打起來的。人類對於使用武力解決事端的潛力並沒有因為現今的文明而有所減少,這件事情正是明證。在過往的時代嘛,不聽話,一個字:屠。最近鎮長玩Total War:Rome 這款遊戲,最大的感受就是這點。遇到文化爭端,民眾鬧暴動?打下城市把人殺一殺就可以了。大不了再移民多餘的己方人口嘛。當然,這種事情再現在是不可想像的,多少可以說是一點進步。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西歐)的文明呈現跳躍式的變化,脫離了中古時期的枷鎖,甚至超越了古典的輝煌,爬到了新的高點。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曾經深信著一種“進步觀”,他們認為未來的世界只會越來越美好,一切會邁向新的輝煌。一戰後雖然重新進行了反思,但顯然的,到了二戰後的“黃金時代”,甚至在蘇聯崩解後,有美國學者高唱“歷史已經結束”。

這份傲慢,顯然讓人有些惶恐。

很快的,按照鄉民的說法,被打臉了。

 

911後的世界變了很多。

 

我們都忘了,這世界上曾經有多少文明也是如此的光曜璀璨,埃及四千年的歷史餘暉雖然仍在大地,但吾人要到何處尋找法老的子民呢?
《羅馬浴場》的主角路西斯擁有著“羅馬人的驕傲”,可是當他每次被現代人的科技所打擊到時的挫敗感,總讓鎮長捧腹不止。我笑的與其說是那種反應,倒不如說是我把路西斯想像成了我們,而有一天終也將被“某種打擊摧毀我們的傲慢”。 

我相信學歷史....應該說不論是哪個學科的人,應該是要懂得越多越謙卑,越知道這世界有多麼的大,而自己有多微小,或許當我們重拾這種美德時,這個世界才能有所改變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