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_38139_01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919/KFMR9FP3LPLVS.shtml

日本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執意「購買」釣魚島所為何來?香港文匯網訊引述中評社消息,韓慶熙大學中國法務學教授姜孝白撰文指出,如果日本今天失去了釣魚島,日後就會失去整個琉球群島。只有切實守護釣魚島主權,才能繼續控制琉球群島的 160 多個島嶼。

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的糾紛不容小覷。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強烈警告而於 9 月 10 日宣佈釣魚島國有化措施後,中國立刻公佈了釣魚島領海基線。中國各大媒體紛紛發表「中日海戰不可避免」、「宣佈領海基線是奪回釣魚島的法律依據」等火藥味十足的文章。中國四大軍區 9 月 12 日聯合實施了大規模奪島演習,並向釣魚島海域派出 4 艘海監船, 13 日又警告日本要採取經濟報復措施等,可以說中國已經採取了全方位應對態勢。

朝鮮日報引述文章指出,在關注此次事態發展的過程中,筆者產生一個疑問。即,對釣魚島進行長期實際控制的日本為何一定要採取「國有化措施」,製造事端?

關於這個問題,可以用一句話來回答,即「以點及面」。也就是說,日本的目的是為了守護包括釣魚島 (陸地面積 6.8 平方公里、海洋面積約 3 萬平方公里) 在內的整個琉球群島內的 160 多個島嶼 (陸地面積 2288 平方公里、海洋面積約 150 萬平方公里,占日本整個海域的 30%) 。如果日本今天失去了釣魚島,日後就會失去整個琉球群島。只有切實守護釣魚島主權,才能繼續控制琉球群島的 160 多個島嶼。

文章稱,那麼,日本為何偏偏選擇這個時候如此冒險地賭博?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佈中國海洋大國計劃的 2006 年年末之前,中日兩國有關釣魚島主權的主張分別可以概括為以下兩句話。

「日本:釣魚島屬於日本琉球 (沖繩縣) ,理應是日本領土。」

「中國:釣魚島不屬於琉球,是台灣附屬島嶼,因此是中國固有領土。」

日本提出的論據可以概括為以下 4 點:

第一,日本 1879 年將琉球王國改為沖繩縣後,從 1885 年開始對附近的釣魚島進行了長達 10 年的實地考察。由於釣魚島是沒有清朝統治記錄的無人島,所以於 1895 年將其編入沖繩縣。

第二,根據在清日戰爭中獲勝後於 1895 年簽訂的《馬關條約》第二條,釣魚島不屬於清朝曾經割讓給日本的台灣和澎湖列島。因此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應該將釣魚島歸還中國。

第三,根據 1952 年的《三藩市和約》第二條,日本戰敗後放棄的領土中不包括釣魚島。根據該條約第三條,美軍軍政管轄區琉球群島等「西南列島」中也不包括釣魚島。因此,根據 1971 年簽訂的《美日返還沖繩協定》,釣魚島主權被合法返還給日本。

第四,中國大陸和台灣戰後從未對釣魚島主權提出異議,直到 1970 年發現石油後,才開始主張對釣魚島的主權。

中國方面的論據如下:

第一,根據各種古文獻和古地圖,釣魚島從明朝開始就是中國固有領土, 500 多年來中國使臣和商人通過海路前往琉球王國或日本時,都將其視為地理座標。

第二,中國 16 世紀中期為阻擋入侵中國海岸的日本海盜而劃定的海岸防衛範圍內包括釣魚島。

第三,釣魚島是中國中藥藥材的主要原產地。

第四,釣魚島不屬於琉球,而是台灣屬島之一,中國在清日戰爭中戰敗後,釣魚島和台灣一起被迫割讓給日本,現在應該返還給中國。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從 2007 年年初開始改變論調。中國在 2007 年以後提出的論調是「是的。日方主張沒錯。釣魚島不是台灣附屬島嶼,而是屬於琉球。但琉球王國原本就是中國的屬國,整個琉球群島都被日本非法佔領。美國返還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沖繩是美日就中國領土的非法交易。」

中國提出這一主張的國際法依據主要有三個:

第一, 1946 年 2 月 2 日以日本佔領軍最高司令麥克亞瑟名義發表的聲明中,日本政府的行政區域僅限於本州、九州、四國、北海道四個主要島嶼以及附近的一千個小島,並以北緯 30 度為限。北緯 30 度以南的琉球不屬於日本。

第二, 1946 年 11 月美國曾要求聯合國將琉球交由美國託管,聯合國安理會 1947 年 4 月 2 日接受了美國的上述提議,公佈了有關託管日本島嶼的決定。即,根據《聯合國憲章》,琉球是二戰後與敵國分離的地區。因此,日本對琉球的佔有權顯然已經根據國際法被剝奪。

第三,《聯合國憲章》第 78 條規定,聯合國成員國領土不適用託管制度。琉球接受託管的事實證明琉球不是日本領土。《聯合國憲章》第 79 條、 83 條和 85 條規定,託管領土管轄權的變更和相關條款的修改必須獲得安理會或聯合國大會的批准。因此,沒有遵守《聯合國憲章》這一規定的美日之間的沖繩返還條約違反了國際法,是無效的。

對於中國提出的沖繩返還條約違法國際法的主張,日本無力還擊,甚至可以說是默不作聲。

文章認為,也就是說,中國過去一直憑藉在各種遺留文獻中找到的證據提出不敵日本的主張,但是最近,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變化,主張將整個琉球群島返還給中國或讓其獨立。中國如此強烈的主張,其成果越來越顯著,就連自稱在海洋領域無比強大的日本也承認外交上的失敗。中國不斷對國際法進行考察研究以及在主權糾紛問題上的應對給中國帶來了不同於過去的獲勝機會。

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新加坡等華語地區以及全球華僑社會最近都在重申中國政府的這一邏輯。不只是釣魚島主權,有關「恢復琉球」、「琉球獨立」的言論出現得越來越頻繁。主要由中國學界人士在論文、著作中提出的有關琉球的上述言論最近開始公開出現在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7 月 12 日至 25 日,登載三次) 等中國中央官方媒體上。據分析,日本可能認為中國政府提出琉球主權歸屬或琉球獨立問題只是時間問題。

另外,中國迅速崛起為兩國集團 (G2) 成員之一令日本十分慌張。中國經濟力量和軍事力量不斷增強,而日本本國,甚至日本的「靠山」美國卻走上衰退之路。再加上親大陸派人士馬英九 2008 年掌權後,台灣也逐漸進入中國大陸的影響範圍之內。現在台灣面臨何時、以何種方式被中國大陸吸收的問題。台灣獨立的聲音消失,美國幾乎已經放棄台灣,中國對台灣進行吸收統一的日子不再遙遠,這個現實讓日本更加焦急。

在美國要脫離連接日本列島、琉球群島、台灣的第一島鏈 (Islands Chain) 的情況下,包括釣魚島在內的琉球群島徹底暴露在中國面前。因此,沒有信心阻止中國擴張的日本覺得必須在美國徹底離開該地區之前,抓住美國的尾巴與中國一決勝負。

 

 

=================================

琉球跟台灣這麼近,那個大嘴巴的愛紗不是就沖繩人,現在也混的風生水起,不如併過來吧。反正大家都很有“淵源”,日語也不算難事,只是一不小心就要一起變成“中國的固有領土”了。XD

據說沖繩人對二戰時期日軍動輒逼他們自殺式人肉炸彈還很怨恨,不知真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