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上個月終於把這一系列全都推出了,筆者也在最近一口氣看完了。

《盛唐煙雲》是酒徒繼《隋亂》、《開國功賊》後的“家園”系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主角是第二部中的配角王二毛(應該叫這名字吧?@@)的子孫王洵,在玄宗時代那個表面富麗堂皇下的盛世裡,從治走向亂中,所經歷的一系列故事,刻畫了那種從骨子裡腐敗的搖搖欲墜大樓的危機,也描寫了一位素行不良於世的少年如何轉折成長的過程。

劇情之類的就不暴雷了,酒徒還是跟過去一樣,擅長描寫戰爭場面,讓人讀起來熱血沸騰;刻劃權謀鬥爭也是頗有心得,勾心鬥角間往往讓人捏把冷汗。個人覺得弱點也一樣,男女情感篇還是顯的薄弱,主角的個性也不是多鮮明,李旭、程名振、王洵都大同小異。書商說酒徒是歷史小說界的金庸,在這點還是跟那位大師有點差距,吾人可以輕易說出郭靖、楊過跟張無忌的差異,但前三者卻不是如此。不過,在配角方面卻又不同,宇文至、馬方、雷萬春等人就讓人印象深刻,甚至在詮釋李隆基、高力士、楊國忠、楊玉瑤等一干歷史人物,又讓人刮目相看。或許這就是主角的包袱吧。畢竟酒徒三本書想表達的主題都相同。:P

是的,吾人為何而戰,無非是自己家園耳。不論是前兩部的“當逐鹿天下中的鹿”,還是王洵口中的“大唐是天下人的大唐”,都在偷偷的表達一種政治觀。權謀戰爭是你們這些英雄貴族手上的遊戲,講再多再好,我們這些死老百姓要的只是安身立命。

此外,這一回由於場景拉到了西域,酒徒又特別提到了一種“大唐帝國主義”(笑)的概念,“任何人,只要願意服從唐律、著唐服、說唐言,就是唐人”。這觀念是不是有點眼熟?但說真的,這正是筆者深深贊同跟喜歡的一種“世界主義”。不論是羅馬,還是大唐,都是一種從骨子裡發出的驕傲,油然而生的包容四海的威嚴,筆者相信,只有在這種態度下,才能創造出最偉大的文明,也才能開創真正的太平盛世。


最後要講的是,酒徒另外一個慣例就是,尾巴還是收的不怎樣。雖然感覺上比前兩部好一點了,但總是少了點什麼,但也不是意猶未盡就對了。:P


總之,酒徒的隋唐三部曲依然是出色的作品,還是喜歡讀這類小說不能錯過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