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031466_bc_01

提比略做為一個君主,他的形象是灰暗的,塔西佗說他晚年因為有病,面容變醜,加上個性陰沉,有個蠻橫老媽(奧古斯塔)動輒作梗,親生兒子死後,天生的個性加上後天的家庭不幸,讓這位皇帝整個變質。他躲到一個地方隱居不在羅馬,透過近衛軍長官來統治本身就是一個在羅馬史上少見的特例。雖然在中國史上不難找到這樣的情況.....

儘管如此,吾人從塔西佗的記載中還是能看出提比略的一些觀念,筆者相信既然作者這樣的反帝制派都能把他寫下,必然是有其用意。

有一次,有位元老提議「凡是聲名醜惡,有汙點的人一概不許任高職。同時,對於某些犯罪能夠“防範於未然”就更好了。」這根本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想把密告政治的醜惡面發揚到最高點,結果連提比略自己都看不下去了。他說:「人們是不能根據傳聞來判斷事情的,這就是之所以我們的祖先要制訂法律來約束大家的原因。在罪行沒有確定前,任何人都不該被判刑,而君主更不該介入,畢竟他也不是什麼都懂,也不是不可能被陰謀左右的。總之,有法律的主持正義的也不該再動用君權,這樣會失衡。」塔西佗記載“元老院對此發言報以歡呼”他評價“提比略大部分時間是冷靜而持重的”。然而元老院的奴性已經難改,後來有人大肆主張應該在各行省廣建神殿記念皇帝,提比略又不同意了,他說:「我是個凡人,只是我承擔了國家的重責大任。如果諸君認為我無負於這個地位,自然會給予我應有的評價。反之,徒然留下那些石碑,只會成為後人咒罵的對象罷了。」

後來,提比略依靠的禁衛軍長官謝雅努斯倒台時,一堆人忙著跟他切割撇清,只有其中一位在審判的時候上庭辯護:「敝人不否認跟謝雅努斯的交情,在那個時間點,要說大家都跟他沒關係是騙人的。但是,我跟他所涉及的大逆罪沒有人任何關係。並不是誰跟誰友好,就該什麼都扯在一塊,若如此的話,那麼皇帝陛下是不是也該混為一談?」他這番話十分大膽而令人震驚,但也說出大家的心裡話,結果是那些控告他的人反而獲罪了。

提比略這個人其實正好反映了古代最高執政者的一體兩面,像他的父親奧古斯都那樣的光明往往是被抹白的居多。即便是塔西佗,在面對杜路蘇斯被父親提比略毒殺的傳聞時,也坦率的斥之為不可信。

 


《編年史》我讀到克勞迪烏斯死後就停下來了。要閱讀它是不容易的,就像很少人可以一口氣看完《資治通鑑》吧。
不過,這本書依然有非常高的閱讀價值,只是要對羅馬史有很高的概念,不然光靠那些人名可能就夠讓你放棄了。塔西佗的著作幾乎都中文化了,是北京商務出的,《編年史》跟《歷史》是王以鑄跟崔妙因翻譯的,他們是古典學翻譯的大家,品質毋庸置疑。《阿古利可拉傳跟日耳曼尼亞誌》也都有推出。華東師範大學似乎有人想要把這系列推出註解版,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台北商務有買下《編年史》跟《歷史》的繁中版權,除了一點小瑕疵跟字體略小外,基本上是可以收藏的。

以上。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