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A282M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102800285.html

     法國前文化部長賈克朗任內推動最困難的政策,不是讓文化預算爆增的大羅浮宮計畫,而是推動書籍價格單一化政策時,遭遇的反對聲浪最大。但賈克朗認為,書籍不是普通的消費品,不是牙膏,也不是番茄醬,而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唯有對人類智慧及知識心存敬意,願意予以高度保護,書籍的價值才有可能被傳遞下去。

     過去在法國,大型商場及連鎖書店往往把出版品的價格壓得很低,對獨立書店是不公平的競爭,對作家也是一種剝削。

     「許多重要作家都在晚年才被看見,他們的作品多半被獨立書店保存起來,即使是一、兩本,透過獨立書店的品味及眼光,創作者得到呼吸的空間。這樣的情況在大型通路是看不到的。一旦獨立書店無法生存或消失,影響最大的是作家,也是文化損失。」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成立時,曾針對獨立書店進行政策討論,當時也想推動書籍價格單一化,不讓折扣戰影響獨立書店的生存,可惜首先碰到「公平交易法」,如果法令無法鬆綁,書籍價格單一化將無法推動,目前仍在研擬相關法令。

     但龍應台也說,文化部已編列相關預算,明年一月一日起,文化部鼓勵青年回鄉開設獨立書店,「台灣三一九鄉鎮中,竟然有兩百個鄉鎮沒有書店,政府無法漠視這樣的問題,希望獨立書店的政策能縮短台灣城鄉差距。」

     此外,賈克朗自一九八一年上任文化部長後,就讓文化預算增加兩倍,即使在一九八三年、一九九三年遇到全球經濟不景氣,也在他的堅持下,文化預算不減反增。

     對此,龍應台感到羨慕與佩服,不過她也釋出讓文化界振奮的消息,就是文化部提給行政院的明年度預算,微幅增加五%,「在此之前,行政院給各部門的指令是,所有預算統刪十%,有三十幾個部門統刪,文化部不但不必刪減,還增加五%。」下周立院將審預算,文化部將全力爭取,希望一毛都不要少。

 
 
======================
 
上週的今週刊有介紹一間獨立書店,名字忘了,不過它的風格就比較像是那種只賣冷門書,“怪書”,特殊絕版的作品給特別的客人的。這種小店當然是值得保留的地方,但它不可能存在在鄉下地區.....是想餓死人嗎?@@
文化部又在異想天開了,城鄉差距才不是靠這樣拉近的......俺回老家,還不是乖乖認命去買博客來,我相信大部分人也都這樣,像政大書城那樣敢跑去花蓮開,絕對是特例中的特例....
 
台灣的書價要均一是不錯的考慮,特別是我們的文化超愛殺價,好像不殺對不起自己,少一塊也爽,搞不好哪天連看病掛號都要殺。雖然這有點違反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經濟原則。不過在這之前,鎮長要先鞭的是台灣出版業界本身的出版風氣,一堆奇怪的垃圾書就不說了(Ex:XXX給年輕人的十二堂課),排版浮誇,浪費紙張,根本就意圖“製造書本份量假象抬高價格”。在這些現象扼殺之前,還是先不要談均一價格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