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嗯....據《商週》指出,本書“要不是賈伯斯死了,就是去年台灣賣的最好的書了”,這個評論,就小弟的職業觀察而言,確實是如此吧。真的是快要人手一本了。XD

這當然是個好現象啦。

比起一堆莫名其妙的書在賣,人們能多看看這樣的書自然是好的,就算桑德爾“不是絕對正確”,至少他的論點“經的起推敲”。可能有些人不認同筆者的想法,但至少我樂見大家把時間花在讀這本書上而不是看一些奇怪的政論節目.....

筆者是趁著這次新書推出才順便買來一起看。

多餘的盛讚就不說了。讀本書最大的收穫,還是能夠透過作者的轉述,搭配貼切時弊議題的討論,了解到康德、羅爾斯跟亞里士多德的體系觀。畢竟這些賢哲雖然偉大,但也太遙遠了,像筆者這樣頑愚之輩,實在沒勇氣挑戰他們的經典著作.....

像對筆者衝擊最大的,莫過於康德對自主的定義。在這位賢哲眼中,出於外在因素,或者是己身欲望之選擇,都不是真正的自主。就好比說,當你想從多種冰淇淋中選一個口味吃的時候,表面上你是自由的在選,實際上你也只是順著自已的“喜好”去做而已。當你討厭香草口味時,即便你知道它可能是比較健康的,你也不會去選。古代中國社會是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現在的社會講究自由戀愛,不過我們還是憑著各自己的“感覺”、“我的菜”在擇偶,這是否也只是一種把“從父母的欲望轉回自己的欲望”的爭奪而已。當下筆者就做了這樣的聯想。

當然,康德的思想不只如此,是可以深深的推敲的,只是我還是不敢去翻他的書。:P


基本上筆者的閱讀經驗來說,本書的翻譯大致上還是OK的,除了某幾段比較論述性的地方可能需要仔細的反覆讀上幾遍外,當然,英文夠好的就沒這個煩惱,遺憾的是吾人的水平偏偏不太優。


最後要說說的是,近來的時事變遷,很多議題都浮上檯面,這本書通通都有談到了,作者想表明的觀點是清晰的,如果各位能真正讀通本書,然後有所收穫並重新省思的話,才是桑爾德真正想要達成的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