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83_10151545397253868_659189141_n  

昨天《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引起的風波,無疑的為最近政壇上了一桶油。但鎮長不得不說說的是,馬皇不是笨蛋.....不是我要幫他漂白,只是罵人要罵對點。隋煬帝楊廣當然不是個成功者,但他絕不是傻才失敗。那麼,究竟該怎麼論斷呢?這邊我暫時不想下的太快。

 

最近,蔡英文忽然呼籲開個“國是會議”來朝野協商,共同解決眼前的難題。鎮長看電視上一堆名嘴直誇這是個良方,是個“KMT怎麼樣都不會虧本”的好計,然後痛批馬為何不敢接招,心裡頗不以為然。蓋此議一來了無新意,二來,就實際面來看,也只不過是各個心懷叵測的政治之舉而已。近來的許多難題,都是牽扯各方利益糾葛,範圍甚大的,不是說幾個學者、名人跟政要開開會,嘴砲嘴砲就能了事。大家跑來開會固然是可以集思廣益沒錯,但如果欠缺了一個可以下最後決斷的人(各位覺得馬皇有此魄力乎),而朝野又不能做到“一旦決議,就齊心完成目標”的兩個要件,所謂的國是會議,最後也不過就是“議而不決”的座談會罷了。那大家還是轉回電視台看政論就好,幹嘛還要再浪費公帑,嫌花的不夠多嗎?

這個國是會議開或不開,倒也不是那麼重要。

 

該怎麼做,其實也都不是那樣的迷茫,問題還是出在領事者自己身上。


眼前的這種困難,其實在歷史上也不少見,甚至說白點,簡直就是每個滅亡之前的國家必有的先兆。
西羅馬帝國晚期的困境,扣掉外患不說,內憂諸如軍費過高,財政破產,官僚腫大等等,後來的皇帝中, 有一位叫做Maiorianus的,仍然企圖力往狂瀾,進行了各項改革措施,雖然最終因為戰爭失敗,加上得罪太多利益階級而垮台。但至少歷史上,人們記得他是個“有為者”。至於成敗,實乃命數也。

今日馬皇自己都說:“我沒有連任壓力”,很多事情都不能再找藉口了。今天很多事情都是難題,然則,你做了是要得罪人,不做還是要挨罵,如果你是顧及著自己的歷史定位,奈何還是如此碌碌無為?傷口流膿腐爛了,切下去那一刀是很痛,但痊癒之後自然能夠成敗論英雄。

 

而方法,肯定是會有的。

 

 

重點在於................那一刀,你敢不敢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