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0425516  

這本是對岸的大乾文化出的二戰著作,這個出版社有蠻多相關作品,有關心的人應該都知道吧.....


這本《巨人的碰撞》(When titans clashed)有兩位作者,一位是美國退役軍人格蘭斯,另外一位是豪斯,都是研究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專家,也因此,本書主要是以蘇方為主軸來看整個東線戰事的進程,包括各方數據等等,也都這個方向,算是比較少見的。作者也有提到,就本書出來之前,俄羅斯方面願意提供的檔案還是有限(特別是向西方),且本書業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作品,可改進或已經更新的資料恐怕也不在少數。但就華文圈來說,應該還是有閱讀的價值。

不過,本書令人詬病的部分應該是在地圖吧,實在看不懂在畫啥鬼....

至於文字敘述跟翻譯上都很得體,譯者也糾正了不少原作者的小錯誤,算是相當值得肯定。

個人對於本書在討論蘇聯戰前的一些戰略佈置跟軍團編制,還有附加的滿洲作戰(感覺很少見)篇都蠻喜歡的。作者身為美國人,也沒有特別偏袒西方盟軍,對於紅軍的貢獻還是頗正面的肯定。書後的德蘇檔案庫介紹也蠻有參考價值的。

基本上,本書還是可以推薦給二戰迷一讀。

 

 

書裡面有提到,朱可夫在41年初時,面臨德國威脅日益加深的情況下,曾經提出要先制攻擊的計劃,但被史達林徹底否定了。就歷史的後見之明而言,當然是絕對的明智之舉。要是紅軍先開這一槍,希老闆可能是會稍微手忙腳亂,不過由於不用去巴爾幹糾纏,提前在春季就打東線戰爭,也許之後就算冬天一如史實提前到來,國防軍到底有沒有機會去莫斯科喝伏特加呢?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