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B10_00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25/34793161/%E5%8F%B0%E4%BA%BAO%E5%9E%8B%E8%A1%80%E4%BD%944%E6%88%90AB%E5%9E%8B%E5%83%856

醫師表示,血型可分為A、B、AB、O等四大系統,這是根據「ABH」分類法所得的結果;若依「Rh」分類法,則可分為Rh陰性、陽性兩大系統;但最廣為人知的分法則是以A、B、AB、O等血型來區分,其中台灣人以O型血佔多數、比率超過4成。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昨說,紅血球上有超過200個抗原,醫界依這些抗原不同,發展出超過30種分類法,大眾最熟知的就是「ABH」分類法,其依每人紅血球有無A、B抗原,把血型分為A、B、AB、O等四大類。

依照「ABH」分類法

依血液基金會多年統計發現,台灣人口以O型血最多,約佔43.57%,其後為A型約26.65%、B型約23.72%,AB型最少、不到一成,僅佔6.06%。 
但除「ABH」分類法外,人的血液還有多種分類法,輸血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醫師林東燦說,另有較常見的「Rh」分類法,把血型分成Rh陰性與Rh陽性兩大類,無Rh抗原者為Rh陰性血型,有Rh抗原者為Rh陽性血型。 
林東燦說,每種分類法可衍生出不同型別,像以「ABH」分類法,區分為A、B、AB、O血型者,也可依其有無Rh抗原,再細分為Rh陰性A型血型、Rh陽性A型血型等。 

「Rh陰性並非稀有」

至於民眾常認為Rh陰性血型很少,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陳世利指台灣每千人中約有3名Rh陰性血型者,相對於Rh陽性血型的人是比較少,但也有好幾萬人,「並非如大眾想像的那麼少。」

記者邱俊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