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px-Benedykt_XVI_(2010-10-17)_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3/today-int9.htm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一職本是終身制,並未限制生前自願退休。教宗本篤十六世退位的消息,讓全球許多信眾很難接受,不少接受採訪的路人對著鏡頭目瞪口呆,有的還質問「這是開玩笑嗎?」而終於相信的民眾,接下來就是連串的反問,讓梵蒂岡應接不暇。不過,更讓人關切的是各類陰謀論甚囂塵上,有人懷疑教宗係因教廷權力鬥爭太激烈而遭逼退,也有人說性侵兒童的神職人員受到包庇,可能被踢爆更大醜聞,還有人說教宗的健康其實比外界想像得更糟,早已不堪負荷。

大教堂遭閃電擊中被解讀天怒

本篤十六世是繼一四一五年格列哥里十二世(Gregorius XII)退位後,近六百年來首位非逝世的退位教宗,在教廷不能公開化的作業程序和不夠透明的資訊管控下,各界自然臆測紛紛,例如教宗退位後的去向、名稱、是否有退休金、有無必須遵守的卸任義務等。其實,早在教宗退位前,便有各式各樣的陰謀論流傳,甚至在教宗宣布退位數小時後,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上空,竟有閃電不偏不倚擊中頂上的避雷針,都被解讀是上帝在傳達祂的意旨,是「天怒」的象徵。

以下便是媒體流傳關於教宗退位的主要陰謀論:

◎納粹出身論:本篤十六世承認年輕時曾加入希特勒的青年團,儘管他堅稱是被迫加入,但有人認為他無法完全揮別這段過去,也有人認為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醜事快被揭發,讓教宗不得不下台。

◎性醜聞論:神父性侵兒童醜聞困擾近年困擾教宗,被指包庇有戀童癖的神職人員,導致更多人受害。有人猜測教廷即將爆發更重大的性醜聞,足以撼動梵蒂岡。

◎預言論:愛爾蘭總主教馬拉奇(Malachy)在一一四○年預言,第一百一十一任主教,也就是本篤十六世的繼任者,將摧毀羅馬與教廷,成為最後一位教宗。

◎避免分裂論:本篤十六世獲選為教宗時,當時呼聲最高的是奈及利亞與拉丁美洲的樞機主教。有人認為本篤十六世退位是要呼應新教宗應來自歐洲以外地區的呼聲,避免天主教陷入分裂,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赤裸裸的權鬥。

◎重病論:英國媒體報導,義大利人多半認為本篤十六世退位是因健康狀況比外界所知的還差。教廷連番醜聞也讓教宗壓力重重,健康每況愈下。

儘管教廷強調教宗退位與過去一年梵蒂岡醜聞不斷無關,但有觀察家指出,隨著本篤十六世年事日高,教廷內早已醞釀激烈權鬥。去年初,義大利媒體刊登一封匿名機密信件,聲稱有教廷高層人士指本篤十六世「將於十二個月內(遭暗殺)逝世」,還提到義大利大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將接任,引爆這場被義大利媒體稱為「教廷解密」(VatiLeaks)的危機,揭示教廷暗藏權鬥風暴。後來,教廷更首度拘捕前教宗男管家加百列,指控他向媒體洩漏多份教廷內部機密檔案,包括聲稱教宗可能在一年內遭暗殺的信件,但有專家質疑,加百列只是教廷企圖掩飾洩密案真相的代罪羔羊。

 

===================

最近,羅馬教宗忽然請辭,引發不少人的猜測與議論。鎮長跟經理閒聊時提到這個,半開玩笑的說:「應該是想在歷史上留名吧!教宗太多任了,他沒什麼出色業績,很快就會被遺忘的!」

當然,這是鎮長的屁話啦!真正原因恐怕只有教宗本人跟上帝知道。不過,倒是有點感觸……

 

歐洲文明淵源,必稱希臘、羅馬,這對同源卻又不同個性的雙胞胎,其實各自孕育了一體的兩面。雅典人獨立,崇尚自由,偏好文藝,締造了古典主義的最高境界。在政治上,他們寧願吵吵鬧鬧,也不願意屈服在專制底下。固然,馬其頓、斯巴達都是一時健兒,但都代表不了希臘文明,十五世紀的袞袞諸公想要復興的可不是那種軍國主義。

羅馬人可就截然不同,他們務實,勤勉,講究服從、紀律跟對國家宗族的犧牲奉獻,也因此,拉丁民族締造了一個世界帝國。直到今日,歐洲人仍念念不忘。這是他們的矛盾,也是一種理想。他們渴望大一統的光輝,卻又害怕獨裁幽靈的復甦。歐盟就這樣在如此的情緒中跌跌撞撞的長大。

 

教宗也是這樣底下的產物。一個宗教、一位君王、一個帝國。是中世紀以後羅馬與日耳曼皇帝永無止境的鬥爭之泉。如今,這樣的夢已經是昨日黃花,但我們也不該輕忽教宗的影響力。他仍是許多天主教徒的精神領袖,仍然是彼得的衣缽傳人!可以牽引歐洲的脈動跟走向,例如,在八零年代末那震驚世人的“蘇東波事件”,就曾經扮演過舉足輕重的角色。到底今日的教宗可以擁有怎樣的地位,是否能在歐盟的統合中發揮功效,鎮長不敢妄言。但是,梵帝岡的聖座背後的鬥爭,也是永無止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