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00_cf7a52ad2943bc5cc185506b78b24cf7  

不管它得了啥獎,還是“政治正不正確”,看完從電影院走出來後,大體上是還滿意的。它不是商業娛樂片,但也不會沉悶到讓人想睡覺,除非你真的只是想娛樂一下然後就當沒花過那兩百多塊的電影票錢。(林肯的笑話真的很冷)

 

史蒂芬史匹柏把電影的主軸放在林肯一生最大的事業:美國憲法第十三修正案,也就是廢除奴隸制度上。這是沒什麼好意外的....

 

站在今天的角度,大家當然會覺得奴役別人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然而這個制度的廢除也不過是一兩百年的歷史,它存在的時間卻久遠的多了。就連希臘時代的智者如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人,也都把奴隸的存在視之為理所當然,“人人生而平等”這個觀念是多麼晚才誕生啊!不過,羅馬人的制度又稍微不同,他們的法律禁止公民之間的彼此奴役,但允許解放,並可以在下一代後授予公民權,比起新大陸上的這種族針對性,可能“文明”多了,或許喜歡自比為“新羅馬”的美國也真該早點廢除。

扯遠了。

其實鎮長最大的感想在於,廢除奴隸制度的這個事件上,背後必然有許多不同的原因跟利益上的糾葛,即便是林肯而言,他的信念是否是預見今日的歐巴馬,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有勇氣跟能力將之貫徹到底,然後把結果交付歷史審判。我並不鼓勵獨裁者妄為行事,林肯也不是希特勒。他的作為有他的思考脈絡跟審慎評估後,才大膽的去實行。而反觀近日來台灣島上的風雨,我們的問題不在於核四蓋或不蓋,而是沒有一個舵手能夠領導我們走出這種惡鬥跟內耗上。電影中,林肯問他的發報員:「你覺得自己適合生在這個時代嗎?」

 

 

鎮長還蠻想拿這個問題去問問今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