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4705930  

先說一下,這本書是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的輕鬆閱讀‧外國史叢書系列的最新作。這系列由錢承旦先生主編,向來標榜邀請不錯的學者來撰寫,世界史上的各個不同主題的專書,內容盡量輕鬆易懂,但又不失內涵。

以這本《普羅科比的世界》來說,作者崔艷紅就曾撰寫以《戰史》為專題的論文,也翻譯過相關作品不少,算是相當專業的學者。她的文筆也不差,敘事能力有鹽野阿姨的等級,書中依照人物、事件跟戰爭來畫分主題,敘述了查士丁尼時代的拜占庭帝國的歷史。

不過,正因為本書標榜是輕鬆閱讀,可能對於某些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讀者來說,反而顯得太簡單了些。

 

基本上,羅馬帝國的歷史到查士丁尼時代,已經是最後一個階段的轉型了。不少敘述上古羅馬史的,都是以此為終結點,而這位皇帝,也有“最後一位羅馬皇帝”的稱號。

像查士丁尼這樣的皇帝,歷史上要找到近似的不難,比較值得一提的反而是他的皇后塞奧多拉,大概再也難以找到出身比她更低微的了。不過她在尼卡暴動中那堅定果斷的表現也是值得在史上大書特書,個人覺得她才是這個時代的第一亮點。第二個非提不可的,就是那位神奇的太監名將“哥特之槌”納爾澤斯,一開始出場看起來好像跟明朝那些敗家同行沒啥區別,誰料以七十幾歲高齡出征,居然在義大利打了個風生水起,殺的哥特人屁滾尿流,這要是開賭盤恐怕一堆人賠的傾家蕩產吧。

之後的拜占庭史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