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BaronessThatcher-550x366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96/132013040801375.html

2013-04-08 20:14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周一(4月8日)因病去世,享年87歲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生前與台灣關係良好,2005年應邀來台曾到故宮博物院仔細欣賞古物,讚不絕口。(本報系資料照片)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周一(4月8日)因病去世,享年87歲。根據英國bbc報導:柴契爾的新聞發言人貝爾爵士說,柴契爾在中風後當天早晨在家中去世。

1979年5月保守黨大選獲勝,撒切爾夫人出任首相,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連任首相。1990年11月辭去首相職務。

瑪格麗特·柴契爾出生於英格蘭東部林肯郡的格蘭瑟姆,其全名為瑪格麗特·希爾達·羅伯茨(Margaret Hilda Roberts)。她的父親阿爾弗瑞德·羅伯茨(Alfred Roberts)在當地鎮上經營雜貨店,而且熱心於地方政治。他除了是地方議會的參事(alderman),並曾在1945-1946年任格蘭瑟姆市長外,也是一位在俗的傳道人。

阿爾弗瑞德是一個「老派的自由主義者」,其家族傳統上投自由黨的票,但他認為如今的自由黨已受到「集體主義」的侵襲,因而轉向他認為更能代表自由主義傳統的保守黨,並在1935年大選中協助保守黨候選人Victor Warrender贏得了議席。

當1952年5月格蘭瑟姆地方議會第一次由工黨奪得控制權後,他便隨之失去了地方議會參事一職。瑪格麗特·柴契爾的母親叫派翠絲·羅伯茨(Beatrice Roberts),娘姓為史蒂芬遜(Stephenson);此外,她也有一位妹妹名莫里埃爾(Muriel)。瑪格麗特·柴契爾一家都是虔誠的衛理宗教徒。

 

====================================

http://fatisuya.pixnet.net/blog/post/31834679

鎮長之前曾經談過戰後英國跟德國及柴契爾夫人的相關。

這位跟邱吉爾並列英國二十世紀最重要首相的女強人,確實是無愧於她出生的時代-那個對“大政府社會主義”充滿質疑的歐洲-,她的鐵腕作風也恰好迎合了需要“強而有力的統治”的英國人之期盼,堪稱是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阿根廷人還很配合的打了一場福克蘭群島戰爭,讓她更加能夠秀出危機處理能力,順便贏得了大不列顛人最喜歡的愛國主義)

只是,她的一生跟功過,都要放在整個戰後歐洲的歷史上去談,否則只會流於無意義的政治口水,這就是為何鎮長一直大力推薦看《戰後歐洲六十年》的原因。不懂得那段時間點的歷史變遷,就不會明白為何柴契爾夫人只能在她的時代成功,還有,不管喜不喜歡,她確實改寫了歷史,夠資格挑戰邱吉爾等首相的豐功偉業。絕對不是因為她的性別。

 

台灣,需要這樣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