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33ub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21/35031363/

【綜合報導】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漁民,政府出動海、空軍到南海展現軍威護漁,不料空軍卻在6天內接連發生負責護漁的F-16、幻象2000戰機墜機事件,朝野立委昨痛批我方自誇軍力比菲國強,但還沒打仗,自己就先摔飛機,雖然兩戰機上3飛官都跳傘獲救,但丟臉也丟大了,綠委蔡煌瑯說:「會讓菲律賓笑掉大牙。」藍委則要空軍司令劉震武下台負責。民眾也諷國軍護漁護個鬼,「真的很掉漆,如果真的開戰,人民怎會對國軍有信心?」


編號2052幻象戰機昨早從新竹空軍基地起飛時,被軍機迷拍下墜海前最後畫面。讀者提供
國防部在發生菲國濫殺我漁民事件後,原本規劃F-16戰機於上周四(16日)與海軍、海巡艦艇前進南方海域進行海空大操演,但就在紀德艦於15日下午從旗津軍港準備出發到南海執行任務時,卻傳來一架F-16戰機在嘉義外海墜海事故,中尉飛行員吳彥霆緊急跳傘獲救。當天國防部立即執行「天安特檢」,停飛所有F-16,改由幻象執行操演護漁任務,不料昨卻輪到幻象失事墜海。


昨下午在苗栗後龍外海撈起7片失事戰機殘骸。楊勝裕攝
幻象墜海2人獲救
新竹空軍499聯隊一架編號P-2052的幻象2000-5雙座戰機,昨早9時45分從新竹空軍基地起飛,戰機前座搭載中尉學官鄭育騰(27歲),後座是中校教官劉永祥(38歲),進行例行基礎換裝訓練中的「性能操作科目」。
上午10時15分,鄭發現戰機多項故障燈號亮起,警示聲此起彼落,因此向塔台回報「mayday、mayday(求救)!操縱桿無動力回饋,即將跳傘逃生!」而劉在確認故障無法排除狀況下,與鄭在10時18分彈跳逃生,降落在苗栗後龍外海正西30浬處,戰機則墜海沉沒。
空軍499聯隊政戰主任楊靜瑟說,當時有另一架幻象戰機從空中確認兩人落海位置,立即回報,並調派海鷗救護直升機S-70C前往救援,11時32分救起兩人後,即返回499聯隊,再送往新竹空軍醫院診斷,兩人一前一後走進醫院,神情緊張,不發一語。


幻象戰機失事示意圖
初步研判機械故障
聯隊上校中隊長呂永隆說,鄭育騰的右眼後側有擦傷,手肘瘀傷,劉永祥左手肘及左小腿有瘀血和擦傷。他說,鄭育騰半年前調來聯隊,總飛行時數為292小時,幻象2000戰機飛行時數僅6小時,之前飛過AT-3、T-34、F-5E戰機;昨由擁有1745飛行時數的資深飛官劉永祥擔任教官,不料起飛不到半小時,飛機就故障。
楊靜瑟說,據兩飛官初步回報,研判機械故障為主因,但目前基地會暫停飛訓,做完全面檢查後,才能恢復航訓。

全部停飛一周特檢
據透露,昨天失事的編號2052號機,16日當天還擔任護漁操演任務的預備機,且前往南方海域護漁。2052號機昨失事後,幻象全部停飛進行「天安特檢」,依照空軍慣例,重大失事的天安特檢以一周為期,但在幻象失事後,空軍司令部為考量空防安全,只好提前讓F-16全數復飛,擔任戰備任務。
為驗證特檢成效,空軍司令劉震武上將昨早還親自到嘉義基地同乘F-16型機首批試飛任務。空軍參謀長丁忠武昨強調,台灣周邊空防、護漁任務不受影響。
從2000年以來,空軍戰鬥機、教練機及直升機共摔26架,造成19人死亡、16人失蹤。這次6天內連摔2架戰機,藍綠立委都罵翻天,藍委陳碧涵說,6天掉2架,機率也未免太高;綠委蔡煌瑯 直批,空軍螺絲鬆了,「丟臉丟大了!菲律賓會笑我們虛張聲勢、紙老虎!」

「基地裡有菲勞嗎」
網友也痛批空軍戰力差,不少網友與台菲衝突做連結,網友jasonlee1001直問:「新竹基地裡面有菲勞嗎? 」 網友Siyuen更批:「還笑人家沒飛彈,人家不用飛彈我們就先自爆了 。」民眾黃怡翎說:「現在正是展現國軍能力的時候,卻發生掉漆事件,若真的發生戰爭,該怎麼辦?」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長高華柱已要求參謀本部及空軍司令部,從訓練、後勤、紀律等方面,深切檢討。
一名空軍退役將領說,6天內摔2架先進戰機,當然不尋常,但如果在沒有查出失事原因就指責空軍飛行員或地勤人員,並不公平,「比起美國其他國家,我們的出事率並沒比他們高。」

2000年以來軍機失事統計
★戰鬥機:17架 11死 7失蹤
●F5系列,共9架
●F16系列,共2架
●IDF經國號,共3架
●幻象2000系列,共3架
★教練機:6架 6死
●T-34,共4架
●AT-3,共2架
★直升機:3架 2死 9失蹤
●S-70C-M2,共1架
●S-70C-M1,共1架
●S-70C-6,共1架
總計:26架、19人死亡、16人失蹤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雙座幻象戰機 Mirage 2000-5 DI
★全長:14.36公尺
★翼展:9.13公尺
★高度:5.2公尺
★造價:約13億元台幣
★最大航程:3335公里
★作戰半徑:1440公里
★最大空速:2.2馬赫
★生產公司:法國達梭
★武器掛載: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30公厘機砲(加裝)
★成軍時間:1997年幻象戰機中隊成軍、2001年幻象戰機聯隊成軍
資料來源:空軍司令部

後座教官 劉永祥
◎年齡:38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學歷:空軍官校1988年畢
◎現職:中校飛行考核官
◎經歷:飛行時數1745小時
資料來源:新竹空軍基地

前座學官 鄭育騰
◎年齡:27歲
◎婚姻:未婚
◎學歷:空軍官校2011年畢
◎現職:499聯隊中尉學官
◎經歷:F-5E等飛行286小時、幻象飛行6小時
資料來源:新竹空軍基地

 

=======================

首先,慶幸兩位飛官都安全。

雖說戰機事故是連美國都會發生的事情,不過在“大敵當前”的情況下,不免尷尬。記得百年前,甲午戰爭之際,北洋海軍貌似世界第八的強大實力,實際上因為多年沒有足夠經費,艦隊老舊而失修,砲彈奇缺,也沒有再添任何一新船,早就是紙老虎一隻。李鴻章對此心知肚明,於是當日本人咄咄逼人時,他不斷的呼籲要冷靜對待,開戰後又主張“存在艦隊”策略,以威嚇的態勢使日軍不敢妄動,避免決戰,以免被戳破。孰料光緒跟他的老師翁大砲(同龢)都不明其苦心,硬是三申五令要他出擊,下場就是黃海海戰,雖說沒有大敗,可海軍一時也無力化了。等到陸戰一路崩潰,基地都被攻陷,船都沒得修的情況下,只好無奈的被日本海軍打落水狗打到全軍覆沒了。

當然,今天台菲不在交戰,情況不可同日而語。不過我們在想要亮出點實力來嚇嚇人,卻未戰己先敗,真叫人情何以堪。

陸軍爛就算了,連自豪的空軍都保不了,大家還是未雨綢繆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