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是被標題吸引,不過有點擔心會不會想太多神學之類的讓人看不下去,現在看來倒是多慮了。

按照作者自己的講法,就是「唯物主義觀點」來看待人類如何從最原初的宗教,隨著環境的需求“演化”到現在的三大一神教的故事。整本書談論的主要是“亞伯拉罕系的三大宗教”,幾乎沒有碰觸到如佛教之類的,其實不難理解,因為作者本身的目的就是想討論猶太教、基督教跟伊斯蘭教這“根本信仰同一個上帝”的宗教能不能統合,進而把“整個人類的信仰化為一”。

雖然有些人會懷疑作者羅勃‧賴特本身的信仰,不過從其目標看來,雖然他很聰明的,就算討論也不做結論的去處理“上帝的存在”這個問題,但讀者不難發現貫穿文字背後其實他相信著一種觀念,即:一個道德的規律,逐漸把人類引導向那個方向。至於那是否就是神,並沒有解答也不可能。

賴特的目標是挺偉大,但要實現基本上很難。他需要說服的人可能連其理論都聽不完就會惱怒了。至於能夠聽的津津有味的人又是沒影響的(例如筆者)。繞了一大圈其實只是白費力氣,除非真如他所推論的那種法則真的存在。倘若如此,那他也不用太擔心了,“因為事情自然而然的就會發生了”。


筆者沒有信仰。

但基本上我認同賴特在書中的某些論述,某種程度上說來或許我是“未知論者”。套作者的說法,或許筆者身上有著“不信仰基因”也說不定。但不管怎樣,我更認同吉朋所說的:「真正的虔誠,是要默默服從並遵循一切美德行事,卑微的人們不該妄自猜測神的意思。」從來,只有法國大文豪雨果筆下的那位卞福汝主教能夠帶給筆者感動,讓我有想過追隨他的念頭,但可惜,這個實際不存在的人。


尋找生命的意義是人類的永恆疑問,哲學、宗教都是一種途徑,端自看每個人的選擇而已。


不管怎樣,這是段很有趣的閱讀經驗,賴特的筆調不錯,翻譯的也很好,很引人省思,個人認為這是本相當適合云云眾生一讀的好書,不管你是什麼學科的,只要你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聽聽這位作者的說法。


順帶一提,賴特還有一本作品《道德動物》,對岸的中信有出簡體版,台灣有沒有就不知道了,不過感覺上應該跟《第三種猩猩》差不多調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