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31013408  

意外的發現這片,英文原名是The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想說來看看,1964年代的作品而且是VCD畫質,考驗自己能撐多久才關掉,但想不到卻津津有味的看完了。

說真的,這部片在當時應該是相當“浩大”的一部巨片了吧!不論是在戰爭場面的兩軍廝殺,還是在羅馬城內的萬民夾道,動用的人力,恐怕在現代只有廉價勞工的中國或者是靠電腦特效才做的出來吧!雖說這部片的運鏡讓我看不懂它在打什麼仗就是了....(笑)


故事也讓我有些訝異。它已自吉朋以來的傳統-馬可‧奧勒留、康茂德父子為起點,來述說羅馬帝國“衰亡”的開始。有趣的是,其劇本撰寫哲學家皇帝因為知道兒子不成才,所以打算把皇位傳給賢臣利比亞斯,但他並不願意接受而擁立康茂德。結果這位少年皇帝開始胡作非為,弄的眾叛親離,包括其親姊,也是利比亞斯的愛人露西拉的叛變,最後也跟利比亞斯反目成仇,然後在一場對決中喪生。在這場變故中,利比亞斯看著元老們對康茂德阿諛奉承,軍隊則是輕易被金錢收買,於是失望的帶著公主隱居.....

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呢?
是的,雷利‧史考特的經典“神鬼戰士”,基本上也是這個脈絡的劇情在跑。看來,這也算是一種致敬嗎?

不過,“羅馬帝國淪亡錄”個人覺得在娛樂性上就比較不夠了,3個小時的影片時間真佩服當時的人可以在電影院看完。但它值得稱道的是,導演安排了一場利比亞斯征服了日耳曼人,請求元老院讓他們得到羅馬公民權的辯論,這邊透露出了帝國晚期的那種矛盾:防守不了邊疆,又失去了包容異族的自信,最後終於在這洪流中崩潰。此外,藉著最後軍隊被康茂德收買,然後元老看著在皇帝死後公然出價“競標”紫袍,又展現出羅馬的衰亡原因之一。

總體來說,這部片算是無愧於其片名。
有興趣的朋友,其實還是可以一看,他的場面浩大,可不是HBO那些小家子氣的影集可以比擬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