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雖然我也不喜歡這樣,但筆者先承認,沒能看完就來寫本文。
再先招供一點,我也不是很喜歡第一人稱視角的小說,雖然這樣的作品成功的也是不少,例如Robert Harris的《最高權力》,以提洛的視角去看西塞羅,有一種很妙的詮釋。這種寫法的帶入感會很強,前提是作者本身的刻劃要深刻,跟劇情安排要有張力,尤其是在鋪陳上,要有比第三人稱視角更“精準”的掌握點,否則,一旦陷入流水帳中,就會變的超枯燥,讀者也會因為一團迷霧中而立刻不耐煩。雖說大部分小說都害怕這點,但筆者認為第一人稱視角的成與敗是很鮮明的。

回到本書,就筆者的感覺,它就是失敗的那類型。我給了它將近快半本的耐心吧。雖然看的出來作者想描繪出希臘-馬其頓時代的風情,不過,假設是筆者自己來寫,我會選擇主線劇情中去用不經意的手法來刻劃,順便推動劇情前進,而非作者在回憶中平淡的撰寫,枯燥又難挑起讀者興趣的一幕幕近乎流水帳的小事情。另外,作者的一些描述跟橋段也都讓人頗為不快,也不知道這樣寫的意義何在,常常有不知所謂的對話,實在弄不清是翻譯的問題還是原文如此。

 

總之,本書的標題跟主題都是讓人期待的有趣的,可惜讀來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讓筆者又想起了《狼廳》跟《善心女神》,似乎毛病都差不多。或許有人有不同的見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