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在圖書館看到就順手借回來了。
麥田這系列“世界史文庫”算是針對各個主題的入門介紹的小書,同樣類型的,對岸的北京大學也有。


查理曼在我們的印象中應該不深刻,想來著墨不算太多,也不像希臘羅馬那樣多的宣染。不過他在西方一直是占有崇高地位的人物,不只是因為他企圖重建古老的帝國,而是其“對歐洲的塑造”,透過文治諸如教育、法律等等,影響了當時的西歐。卡洛琳文藝復興是那個時代的一個稱謂。

筆者一開始並不怎麼理解這樣的論述,於是拿出另外一本勒高夫的《中世紀英雄與奇觀》,翻開了查理曼的章節,似乎慢慢的感覺出來了。


翻開地圖,卡洛琳帝國的疆土正好控制了如今的法德義跟荷比盧,正好是歐盟初期的幾個成員國。在過去民族國家的激情消退後,現在的氛圍,這個共同的源頭查理曼就成為“第一位歐洲人”,想來也不是太過分的聯結吧。而且做為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君主,比起大多是異教徒的羅馬諸帝或者是把首都遷到東方的君士坦丁,他是神聖化的更適合人選。


這就是筆者的一點理解。

 

01300000178663121714552978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