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98_4  

前些日子對於多元成家的議題,有不少的聲音,倒是讓鎮長有點感觸。

 

剛好最近在讀希臘史,希羅多德為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波斯國王薛西斯邀請了幾名希臘人到他的宮廷,然後問他們說:「要付多少錢,你們才願意把自己父母的遺體吃了呢?」
這幾名客人聽完,無不大驚失色,義正詞嚴的拒絕了尊貴主人的要求。薛西斯也不生氣,只是派人出去又邀請了幾名是從印度來的客人加入這場盛宴,並請他們表現自己的風俗。於是這些新加入的朋友,把自己父母的遺體當著眾人的面吃了。於是國王命翻譯開口詢問。
「要付多少錢,你們才願意把自己的父母放在火堆上烤成灰呢?」(希臘人當時就有火葬的習俗)
只見那些客人立刻繃起了臉拼命的搖頭,毫不留情的拒絕了這個提議。

 

事實上這個故事當然十之八九是虛構的。但問題在於,希羅多德為什麼要記載這段?事實上他並不能以現代標準的來稱之為國際主義者,但他也算是當代中相當能夠以正面的角度去看鄰近週遭的其他民族與文化的人,並加以記錄了。每個社會都有它的源流,其習俗來自於環境,也形成於人性。既然都是與生俱來的,為何要去強硬的逼求別人呢?

自由的前提當然是以不傷害別人的利益為原則。

那麼,兩個相愛的人結婚成家於社會又有何礙?該被糾正的是那種異色的眼光,而不是行為本身。

 

自以為是當然也是人性中劣的特質,但它並非不能改變,只是要學習。

 

我們何不寬容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