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0517088  

這是一本古希臘的通史著作,編寫方式是教科書,厚度還蠻讓人望而生畏的,就算去掉名詞解釋跟索引,也還是相當有份量。內容上就中規中矩,劃分每個主題,一段簡介,史料介紹,正文分析跟小結。幾位共同撰寫的作者筆法都力求“客觀中立”,討論上也點到為止,但足以引起讀者深究的興趣。翻譯大致上流暢,雖然有些小瑕疵但尚可接受,做為一本建構基礎知識的教科書上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作品。


順便閒聊一下至今的希臘史閱讀感。

就筆者所知,著名的國際關係史學者奈尹,在他與人合著的《理解全球衝突與合作》這本教科書中,就用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做為開端來講解,似乎這段歷史是他們眼中最經典的範例。而就筆者閱讀本書的介紹來看,這場以斯巴達與雅典為中心的漫長衝突,看起來就像是英、德兩國在上世紀初的那兩場大戰般。希臘的命運就此扭轉了方向,對歐洲人而言,如霍布斯邦所說:「十九世紀結束於1914年。」歷史竟是如此的相似,無怪乎奈尹會如此選擇了。不過本書只是用通史般講解而過,前陣子有一本《獨一無二的戰爭》問世,主題就是這場戰爭,對岸同時也有新注釋版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都是進一步閱讀的好作品。

亞歷山大的豐功偉業眾所皆知,不過這一切都是奠基在他父親菲利普二世建立起一個強大的馬其頓跟征服希臘的遺產之上,換句話說,其實Caesar也不用感嘆自己32歲了還一事無成輸給亞歷山大,畢竟他是個“富二代”而他是白手起家。(笑)

還有,跟大家分享一下筆者本月新購入了兩本進階閱讀:《海上霸主:雅典海軍的壯麗史詩及民主的誕生》跟《黑色雅典娜:古典文明的亞非之根》,查了一下,似乎風評都不錯,至於什麼時候看完就只好問上帝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