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說到石原莞爾這個名字,就筆者本身對他的印象來說,不是很好,我想華人界應該都差不多吧。讀完他這本(其實是兩本合併)著作後,要說改觀嘛,其實也沒有。:P

 


《最終戰爭論》跟《戰爭史大觀》是石原在二戰期間撰寫的兩本綜合其思想跟研究戰史成果的著作,在當時有其時代意義,引發很多日人的討論。尤其是他提出了世界最終將「爆發一場決戰,然後世界統合」,而負責這個任務的,必然是「由日本領導的東方王道」跟美國的西方霸道之間的對決。

 

關於這段話的解釋,石原自己的解釋也帶有宗教的神秘感,這邊我就不轉述,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查閱。筆者比較想說的是,石原跟他的“東亞聯盟”主張,說穿了正如寫導論的楊典錕老師所說「跟大東亞共榮圈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事實上都是一種「日本帝國主義」的思維下建構的產物,只是比起來石原比較不乾不脆,多了幾分斯文人免不了的修飾而已。整個東亞聯盟起來跟歐美集團抗衡,要求全部各民族“真心”相信“現人神”的天皇之神聖與其王道的正確性,光這段發言就夠讓人啼笑皆非了。或許石原本人是發自衷心的信仰,不過他就想因此理所當然的推己及人,未免也太天真了。到現在他的晚輩都還在說中日之間猶如英德在一戰的情境哩!

 

不過,石原也倒沒有如此的理想化,他在提到中日戰爭屢屢強調軍紀的重要性,想來是對於那些暴行的“默認”。同時,他對於戰爭手段也強調其必然性,至於其策略跟一些預言就當作是研究看看吧。(當然,別說今時今日,石原有生之年就已經看到結果了)


總而言之,本書做為研究舊日本對於戰爭的思想,算是一本不錯的讀物。
以上。

 

Kanji_Ishiwa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