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這本書算是久仰大名了。之前剛上市的時候有注意到,後來陸續有不錯的書評,於是趁著過年就從圖書館借回來拜讀。


作者普拉特是著名漢學家史景遷的學生,文筆流暢,故事性強就不用多強調了,但有別於其師的作品,《太平天國之秋》的切入點是從外交方面,也就是與西方歐洲人的互動及當時的世界脈絡中去看待這場中國“內戰”。當然,是否能用上此詞,是件很微妙的事情,過去沒有意識到,現在則是“妄想中立”的看待,那麼就稱之為“太平天國戰爭”好了(踹飛)。言歸正傳,筆者一看這本書前一兩章,就喜歡上這部作品了。

坦言之,在過去年輕時,有段日子曾幻想過一段歷史的if情節,那就是洪秀全等人沒有定都南京,而是全力的北伐將清朝驅逐出關外,接著透過洪仁玕跟外國的聯合推行真正的西化運動,建立真正的“太平天國”的故事。

當然,現在想來真的是有夠單純的架構,不等本書來敲醒作者,先前閱讀陶短房先生的《這個天國不太平》時,就已經徹底頓悟了,要改造洪秀全的政權,恐怕是要把他這個人砍掉重練不可。蓋此人亦不過是過去中國傳統的“造反份子”,只不過沾染了點洋皮毛罷了。其餘諸王也都大同小異,在整個主心骨還不脫舊色彩之下,要轉型成新時代,真的要YY到極限才能做到。

本書,算是把筆者最後的一點念想都撲滅了。英國的帝國主義再怎麼口嫌體正直,說到底還是會以自己的利益為最大依歸,太平天國如果壯大到足以威脅其經濟,還是會毫不猶豫的干涉。過去歐洲人自己打成一團時,天主教都可以跟新教聯盟打另外一個天主教弟兄了,區區一個“亞洲變種基督教”又有何掛念?

另外一個讓筆者感興趣的是,作者引用了伊藤博文對這件事情的評論,他認為英國人干涉這場戰爭,促使清朝續命,也延後了中國改革的機會。當然,這是非常後見之明的,畢竟,所謂的“同光中興”的破產是甲午戰爭之後的事情。更何況,誠如筆者前面所述,洪秀全的本質不改,太平天國就只不過是“一場標準的傳統改朝換代”,洪仁玕就書中所述,能有多少影響,很難樂觀。


整體來說,《太平天國之秋》比起其他的相關主題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它著重在英國對於這場戰爭的觀點跟影響的描述,也因此,讀者最好具備基本的知識再來看會比較能有所得。

在此推薦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