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a86bda350e1477e4325d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3/140302_ukraine_latest.shtml

 

新近任命的烏克蘭海軍最高指揮官表示效忠克里米亞。

報道說,在場的是支持俄羅斯、但未獲承認的克里米亞領導人。

周六,海軍少將丹尼斯·別列佐夫斯基(Rear Admiral Denis Berezovsky)剛被任命為海軍總指揮。

這是基輔面對俄羅斯軍事部署所採取的對應措施之一。

同時,俄國軍隊繼續在克里米亞地區集結。俄國的黑海艦隊就駐扎在克里米亞。

周日(3日),在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別列佐夫斯基在謝爾蓋·阿克肖諾夫的陪同下出現在鏡頭前。阿克肖諾夫是克里米亞地方議會選出的支持俄國的地方總理。

阿克肖諾夫宣佈,他已經向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烏克蘭海軍下令,不要聽從基輔那些「自稱」政府的人下達的命令。他說,歷史將記住,這個星期日將成為「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海軍」的生日。

之後,別列佐夫斯基承諾,遵守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最高指揮官的命令、保護克里米亞人的安全和自由。

克里:俄國「無法接受」的侵略行為

美國國務卿克里說,俄國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是「不可思議的侵略行動」。

他說,到了21世紀,用19世紀時的方式侵略一個國家「無法接受」,美國和盟國將全力以赴孤立俄國。

克里提到了禁發簽證、資產凍結、貿易孤立等可能採取的措施,並且警告俄國將有可能被驅逐出G8。

美國、英國已經宣佈撤出為今年6月在索契召開的八國峰會舉行的預備會議。

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認為烏克蘭的混亂局勢可能給整個歐洲帶來不穩定,將採取敦促俄國及烏克蘭等保持克制的立場。

但是,共同社還說,安倍政府希望早日解決北方四島問題、努力改善對俄關係,或將面臨「苦於應對」的局面。

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俄國總統普京也計劃今年秋天訪日。

共同社報道,一旦俄羅斯進行軍事干預,必將與歐美陷入對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對此表示憂慮,認為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將無法避免地對首相建立起來的日俄關係也造成影響」。

北約:緊急商討對策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周日(2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會前表示,俄國對烏克蘭的武力干涉違反聯合國憲章且威脅歐洲的和平與安全。

拉斯穆森說,俄羅斯必須停止針對烏克蘭的軍事活動和威脅。

拉斯穆森還說,北約官員將討論俄國在克里米亞半島的活動、此舉對歐洲和平與安全意味著什麼,以及北約與俄國的關係。

(撰文:蘇平,責編:橫路)

 

==============

這則新聞在台灣人眼中可能有點刺眼,畢竟我們的局勢也有點類似,統跟獨的問題與烏克蘭人親俄反俄心結雷同。

烏克蘭在帝俄/蘇聯時代就是這個歐陸大國的戰略重心,解體後分裂出去,普廷想要回收,就算其內部有很多親俄派,國際現實上還是太冒險。而從目前觀察,它的目標很明顯就是克里米亞的海軍港。

 

對於俄羅斯這個大國而言,最尷尬的地方莫過於它始終沒有一個像樣的海軍港口,一個不凍港,這是他們幾百年來的心事。克里米亞半島位於黑海,雖然這個區域的出口受制於伊斯坦堡(土耳其),但它鄰近俄國的軟勒:高加索週邊的工業區及石油產地,莫斯科絕對無法忍受該地出現敵視的政權威脅。是以,烏克蘭一失控,普廷必須要即刻出手穩定控制當地的海軍基地的理由。(不要忘了,十九世紀時英法曾經打了克里米亞戰爭過) 但是,我們還是很難想像俄國會想完全吞併烏克蘭,鎮長認為對於俄國最佳的結果,就是控制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扶植東烏克蘭親俄政權,至於西烏克蘭就放著讓它去。大概像附圖那樣。雖然俄國是可以不太鳥歐盟跟美國,但也想不出莫斯科需要做的多絕。此外,鎮長也認為歐美應該最後會這樣默認吧....

比較有趣的是中國的態度。目前是還持續的打太極拳,恐怕也只能這樣裝死了。不干涉它國內政、護僑理由入侵它國,這些對北京而言都很敏感,反也不是(俄國當耳邊風,丟臉),不反也不是(被誤以為支持,以後就不能用這兩點說話了),現在只好坐壁上觀。昆明事件是個不錯的理由。

 

台灣最近關於烏克蘭的新聞總算稍微多一點了。自由連續兩天擺到頭版跟開一個版面討論。烏克蘭的事件雖然跟我們的處境有點雷同,但事實上是不能這樣擺在一起討論。或許吾人只能看到一些可以借鑑的地方。簡單來說,民主政治這種遊戲,是一種妥協和稀泥的,既然人人理論上都要有權參與,那麼所有的聲音跟利益都要顧及,可是資源就這麼多,怎麼分配就是一種學問。立場也一樣,統跟獨之間,不論選擇哪個,最終都會損及另外一派的利益,要找出共識讓損益之間兩方都可以接受必須要具備高度的智慧跟耐心,意氣用事跟挑釁的最終結果就是兩敗俱傷。烏克蘭這次顯然就是擦槍走火,一件事情點燃另外一件積怨的問題,然後通通一起爆炸。台灣目前也在悄悄的走向這樣的路,我很擔心總有一天會有個引信把這些都燒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