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4414085  

之前看書介紹古羅馬文化時提到Edith Hamilton,剛好對岸也有翻譯她的古典世界,翻翻覺得不錯就買了。這系列都是偏向散文形態,從文化方面切入去談希臘、羅馬跟宗教。

其實“羅馬精神”(或XX精神)之類的,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創造出來的產物,你可以找出一堆理由證明它存在,也有人可以找出千百種反正駁斥你。對Hamilton來說,她也沒有低俗到想去爭論這些事情,倒不如說,她想透過文學或認為只有從這個角度方能深入觀察羅馬人的世界中生活百態,不論是戲劇也好,文學也罷,從蛛絲馬跡中,還是能找出個梗概。羅馬人嗜好血腥屠殺,現代人往往看到那些角鬥士競技往往會大皺眉頭(或許有些人真的例外...不扯遠了),但相對來說,尚武的成份讓他們能夠征服廣大的世界;服從,凡事講求法律,是他們留給後人最大的遺產;這是一體的兩面。

或許,這個世界本來就處處存在矛盾。西塞羅是一流的律師、演說家,有出色的文筆跟思想,但做為“國務行動家”卻是難及凱撒半分。不過他跟此人之間的互動卻是有趣的。凱撒一生都非常敬重西塞羅,但卻難得他的真誠,堪稱是神女有心,襄王無夢(喂!)。但我們在西塞羅的筆下,還是能夠觀察到凱撒的某些真實的面貌,也許這就是種收穫吧。而此二人的分歧,或許也正好代表了當時羅馬對於自己“無意”間建立的帝國該如何走下去的茫然跟爭執的一種反應。

Hamilton在書的最後評論,她認為古典世界的衰亡,正是因為羅馬人跟不上時勢的變化,他們盲目的堅持對於傳統的眷戀,未能提升精神層次來適應新的環境;同時,各個階級分化,不再同心協力面對困境,也是一大原因。就唯心論來說,這是個有趣的觀點,但也只是一部分而已。羅馬與古典世界的衰亡是學術界很大的命題,光是經濟面就分成了三大派吵翻了天了,作者的論點也只是視角中的一種。


不論如何,本書文筆清晰優美,很適合在午後喝杯茶,坐在樹下悠閒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