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一開始看到宣傳的書籤,有點被這書名嚇到,上網估狗,看看介紹跟試閱,就決定買了。做為2012年德國最受歡迎的小說,這是一個逆穿越的情節,假設希特勒沒在1945年死於地堡,而一覺醒來出現在2011年的柏林時,會有怎樣的遭遇的故事.....

 

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這劇情有點惡搞的味道,或納悶德國可以接受元首這樣“復活”的題材的作品?看看作者的名字Timur Vermes,這下更錯愕了,土耳其裔!其實我的預想也有點偏差,事實上本書是部頗具深度的政治諷刺小說,作者假藉希特勒來挖掘出德國當下的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還有隱藏在深處的那種新納粹的根性。以他的背景來說,應該是能觀察到很多那種現象,劇情中多次引用了土耳其的梗。此外,最讓人感到哭笑不得的是,書中的希特勒被當做了演員而重新在世人面前亮相,由於他只是“扮演”,任何言論都可以被辯稱是“忠於角色”、“這是希特勒說的,不是我的本意”來反駁,而事實上那就是他本人跟發自內心,但也不會有人相信,我想這就是這部小說中最大的諷刺點吧。延伸來想,在劇情中很多人雖然還是會對納粹思想加以指責,可是當這種事情被冠上某些可以讓人接受的理由後,於是又妥協了,這似乎隱約暗示著人們似乎不是真的打心底的反對,只是教育使然,或許這就是作者在書中最大的警告吧。

 

像這樣的作品有一個缺點就是,由於跨文化跟國情,書中對於德國當下的種種批判,如果不是有些了解的人,可能引發不了太多的感觸,儘管編輯譯者都下了不少功夫。但這或許就像是我們在酸自家政治人物,外國人都看的霧煞煞一樣吧。扣掉這個不說,其他情節倒是頗有趣味性,是的,就是那種穿越後的。作者對於元首下了不少功夫,書中出現的種種台詞跟心理狀態都讓人感覺“希特勒真的就是這樣吧!”,相當的成功,如果聯想到電影“帝國毀滅”常被惡搞的橋段,說不定還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出色作品,不難想像它在德國會暢銷,雖然人家說“德式幽默”很悲劇,不過作者是土耳其裔,所以例外。(笑)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不妨一看,會有個不錯的下午。

 

是說...最近梅克爾的傳記也出了。要來吹德國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