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2881121453.jpg-620x349  

http://2014.163.com/special/sabellamessi/

大家先看看這篇文章。

真的沒空的話我總結一下,簡單來說,現在的阿根廷主帥Sabella 在總結了前兩屆失敗的經驗後,決定改變這支球隊。首先在選人上,確認了以Messi 為絕對核心,然後“清算”了任何跟他不對盤的球員,哪怕是Tevez 這樣分量的也不例外。這樣做的原因為的就是要設計出一套戰術來解放阿根廷當代球王的真正實力,只要不願意擔任配角的都得閃邊去。這很殘酷,但為了奪冠卻是必須的現實。

但這也不是沒有前例的。

我看到一篇對岸有阿迷引述“德國足球皇帝”貝根鮑華評論:「現在這支阿根廷跟我在86、90年對上的那支很像。」

過去阿根廷跟德國(西德)在決賽圈中對決曾經連續在86、90年上演,分別是一勝一負的戰績,當時的教練是比拉爾多對貝根鮑華,後者的評論是非常有指標性的。

 

同樣在82年經歷慘痛失敗後,阿根廷任命了比拉爾多擔任教練,他是一位沉迷於戰術足球的人,對於南美洲那種自由自在的攻勢踢法不感興趣,他引以為傲的就是設計出了藍白軍團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後防,隨時可以是532→352的變化。有人批評他減少前場人數會降低攻擊力招來失敗,比拉爾多卻相信當時的阿根廷隊長Maradona一個人就可以抵上好幾個,而且配給他兩位相當優秀的前鋒做左臂右膀,實際上搭配無間,構成了奪冠的資本。或許正如鄉民的嘲諷:「Maradona跟他快樂的十個夥伴。」但實際上真正的球迷都看的清楚,他們是相輔相成的,正如魚與水一樣,少了誰都無法抵達終點。小組賽或許是Messi 拯救了全隊,但淘汰賽卻是Di Maria、Higuain跟Romero的發揮。

這些年來的足球已經演變,似乎那種森巴式踢法早就是過往回憶,大攻勢是很漂亮,但走不遠,對於球迷要求很高的傳統強隊玩不起。2002年的巴西也還是擁有Cafu 為首的頂尖後衛群,才可以放手讓3R 隨心所欲。同樣的,阿根廷也是因為比拉爾多打造了一個堅強的後衛群,才讓Maradona自由自在的於前場攻擊。

 

我不敢說Sabella 是想複製這樣的模式,但正如引用的文章指出,接近用442的陣型鞏固好防禦,再讓Messi 發揮中路突破去取得戰果,至少先求不敗再求勝,是符合《孫子兵法》的要旨。

 

90年的阿根廷已經不復四年前,但他們還是依靠後防跟雖受傷但不時神來一筆的Maradona闖到了決賽才飲恨。
我期待看到的Messi 就像這球那樣:

 

只要致命的一擊就好。

 

總之,過了今晚,2014年的盛宴就結束了,全力以赴,不留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